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一体化重组隐藏机遇 焦化业重组或推向全国

2011年05月12日 07: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擅长“押宝”重组概念的华夏基金公司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这次看上的是刚刚摘帽的山西焦化(600740)。从去年三季度开始,华夏系基金不断加仓山西焦化,并逐渐买入山西省另外两家焦化上市公司美锦能源(000723)和安泰集团(600408),布局山西省的焦化行业整合预期的投资策略昭然若揭。

  继煤炭资源整合后,山西省又对低迷的焦化行业展开兼并重组。其目标是:到2015年底,独立焦化企业仅保留60户左右,独立焦化企业户均产能要达到每年200万吨以上。重组的思路也由此前的同行业整合转变为上下游一体化重组,以解决焦化企业的资源难题和重组所需的资金问题。产业链的整合,有助于焦炭向煤化工升级,以精细加工改变行业粗放发展的现状,提高产品附加值。

  山西作为焦化企业整合重组的先行者,其经验或将像煤炭资源整合一样推向全国。

  基金押宝焦化重组

  由王亚伟掌舵的华夏大盘精选证券投资基金和华夏策略混合投资基金去年三季度就现身山西焦化前十大流动股东之列,同时出现的还有华夏成长证券投资基金。此后,王亚伟继续加仓,目前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混合已经成为山西焦化第二、三大流通股东。不仅如此,一直鲜有公募基金入驻的美锦能源,今年一季度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华夏大盘等三只华夏系基金齐聚,而安泰集团也获得华夏红利混合型基金的青睐。

  由于行业景气度回升,以及政府补贴助力,上述三家山西省焦化行业的上市公司2010年均实现扭亏为盈。山西焦化2010年凭借政府6394.4万元的巨额财政补贴成功扭亏,并摘掉了ST的帽子。今年一季度,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5.34%,实现每股收益0.15元。而其股价则从年初的8.5元一路飙升至目前接近14元。美锦能源和安泰集团一季度则分别实现每股收益0.04元和0.01元。

  大同证券煤炭行业分析师于宏表示,今年以来,随着钢价的一路上涨,焦炭价格也有较大幅度的提升,近期焦化行业业绩普遍好转。不过,尽管焦化行业景气已经有了起色,但上市公司平淡的业绩似乎并不足以对基金产生太大的吸引力。在焦化行业景气的背后,是独立焦化企业在上游煤炭和下游钢铁两大行业“夹缝”中求生的格局尚未有明显的改善,这对焦化业上市公司业绩无疑是一枚不定时的“炸弹”。

  于宏认为,基金看好焦企更为重要的原因是,随着焦炭期货尤其是山西焦化行业重组等一系列利好传出,让市场对作为山西省焦化行业龙头的三家上市公司有了更多的期待。他指出,华夏系基金布局三家焦化企业,显然不只是看好焦化行业的景气拐点,而是围绕着山西省的焦化行业整合预期进行投资布局,其对焦化行业的重组红利已是志在必得。

  当然,被山西省焦化行业重组前景吸引的也不止华夏系基金。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汇添富基金等也曾现身上述三家公司前十名流通股东。齐鲁证券、渤海证券、平安证券等也纷纷发表研究报告,看好行业重组给上市公司带来的机会,并认为重组带来的行业基本面改观将大于焦炭期货上市带来的改观。

  不过,也有分析师指出,山西焦化行业重组还存在诸多难点,目前并未取得实质性进展,企业究竟何时能从中获利,以及能对公司业绩产生多大程度的影响,仍是未知数。

  一体化重组隐藏机遇

  今年一季度,原潞安集团董事长任润厚就任山西省副省长后,着力推进焦化行业联合重组工作,并将其作为2011年山西省政府重点推进的重要任务。其后,《山西省焦化行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的征求意见稿下发。该文件提出,“十二五”期间,通过兼并重组,到2011年底,山西省独立焦化企业户均产能要达到90万吨以上,其中兼并重组主体60户左右;到2015年底,独立焦化企业保留60户左右(已通过行业准入的热回收焦炉企业和城市气源、热源企业除外),淘汰落后产能4000万吨,产能控制在1.2亿吨,独立焦化企业户均产能要达到每年200万吨以上。

  山西作为我国煤炭资源大省,拥有占全国半数的焦煤资源,也为大量独立焦化企业的存在提供了资源支撑。然而,也正是由于资源获取的便利,山西焦化行业长期呈现产业集中度较低、产能严重过剩的特点,严重制约了产业发展。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山西共有焦炭产能1.6亿吨,2010年产能利用率仅有53.3%,户均产能不到70万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