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国际油价大跌 国内油价上调预期降低

2011年05月13日 03:3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际油价大跌 国内油价上调预期降低

  三地变化率已回落至6%以内,仍高于4%;分析称已处于回调趋势,油价应不会此时上调

  受美国能源情报署(EIA)公布库存数据意外上升影响,11日纽约交易所汽油期货交易大跌,带动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轻质低硫原油期货结算价跌至每桶98.21美元,跌幅达5.5%。衡量国内油价调整与否的三地油价变化率已经回落到6%以内,但仍高于4%的“红线”。

  三地变化率仍高于4%

  美国能源情报署11日公布,截至5月6日,美国原油库存连续第三周大幅增加,增幅为380万桶,高于市场之前预期。此外,美国汽油需求连续第7周减少,但库存12周以来首次增加,打压了美国市场的汽油价格。

  受此影响,国际油价11日大幅回落,跌幅达5%,再次跌破每桶100美元大关。由于下跌幅度大,11日纽约商品交易所午后暂停交易5分钟,出现了两年来首次因跌幅过大暂停交易的现象。同日,ICE布伦特原油期货结算价跌5.06美元,至每桶112.57美元,跌幅4.3%。

  衡量国内油价调整与否的三地油价变化率也开始回落。大宗商品机构易贸资讯的数据显示,国际油价暴跌5.5%之后,三地油价变化率已经回落到6%以内,但仍高于4%的“红线”。

  按成品油定价机制,国际油价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变化率达到4%时,国内油价可调整。

  国内油价调整可能不大

  昨天,是成品油价格上调窗口期打开的第4天。中宇资讯分析师表示,如果油价未来一周持续下跌,变化率可能跌到4%以下,在目前国际油价变化不定的情况下,上调油价的预期降低。

  中宇资讯分析师王金涛认为,国际油价在大幅下挫近9%之后回升了两天,但随后又大幅下挫5.5%,近日国际油价走势处于宽幅震荡的形势,尽管目前上调油价已满足条件,但考虑到目前变化率已处于回调的趋势,油价应该不会在此时上调。

  王金涛认为,国际油价近期大涨大跌除了库存数据和供求因素外,目前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也备受市场关注,因为大宗商品都以美元计价,如果多数人预期美元收紧升值,未来包括原油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都会下降。本报记者 钟晶晶 沈玮青

  - 追问

  为何总是涨快跌慢?

  国际油价近日大跌,但三地油价变化率仍未回落到4%以内。为何国内油价给人感觉总是“涨快跌慢”?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日前表示,“国内的问题是,上调时候顾及社会因素不到位,而国际油价下降时,又不符合价格管理办法的测算门槛,因此给人印象是跟涨不跟跌”。

  中宇资讯分析师王金涛则认为,定价机制本身就存在问题。例如当国际油价从90美元涨到110美元的时候,22个工作日移动变化率达到了4%,但是下次油价变动的时候基数相对更高,如果要从110美元下跌达到4%的变化率,国际油价需要下跌的幅度则更大。

  定价机制能否改变?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认为,目前成品油定价机制因缩短调价周期,加大调价频率。

  去年底,发改委表示,要研究缩短成品油调价周期。而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目前定价机制改革的时机已不存在,因为目前国际油价总体还处于高位,如果缩短调价周期,那么上涨的频率也会增加。

  中宇资讯分析师王金涛认为,机制改革还是有空间,比如不指定具体的变化率,而是按照炼油企业的利润率和成本等数据直接与成品油价格形成联动关系。(钟晶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