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核电安全检查初步定论 新项目审批门槛提高

2011年05月13日 08: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5月12日召开的“第七届中国核能国际大会”上获悉,于4月中旬启动的中国核电安全专项检查目前已近尾声,并已形成调查初步结论,预计本月底前将发布检查报告。国家原子能机构国际合作协调委员会委员邹树梁表示,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研究修订已通行的核电安全规划,新项目审批解禁后,门槛或将大大提高。

  多位业内专家称,未来十年,我国的核电发展路线图已初步明晰,即:到2020年装机不低于7000万千瓦,市场规模将超万亿元,以AP1000三代核电技术为主流。这一规模与此前中国政府公布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一致。

  安全设计将超国际标准

  据了解,自3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核电发展“国四条”后,全国范围内的核设施安全大检查随即展开。至5月初,由国家核安全局牵头的检查组完成对深圳大亚湾、浙江秦山、江苏田湾等已运行核电项目的检查,目前正在对在建项目进行安全评审,在5月下旬完成对相关核电设备生产厂商的检查后,将出台最终检查报告。

  邹树梁表示,调查初步结论是核电厂应急安全设计规范普遍达标,但多数机组欠缺抵御多重极端自然灾害叠加事故的能力。因此,他指出,在核电发展规划出台的同时,相关部门正在抓紧制定核电安全规划,着重提出对新建项目选址,已运行项目抵御多重叠加灾害事故等方面提出更严格的标准。“例如从防洪角度来讲,项目选址之前要求高于海平面10米以上,但受此次日本海啸引起的核事故警示,未来标准将提高到25米以上。”他表示,未来还将强化核安全局下属的区域核安全监管机构的职能,并要求企业建立自己的应急抢险队伍。

  对此,相关分析师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暂停国内核电项目审批短期内还未影响到核电运营商及下游设备商的业绩表现,例如国内最大核电设备制造商东方电气(600875)核电订单目前仍维持400亿元以上。但从长远来看,核电安全新规划的要求必然会导致新项目审批门槛提高,这意味着未来核电项目从项目审批,到前期准备,直至正式开建周期都将相应拉长,这将考验相关核电厂和设备供应商的资金周转能力。

  东方电气下属东方重机一位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公司签订的合同订单虽充裕,但考虑到未来核电设备安全审查将更趋严厉,可能直接影响公司的现金流量。

  五年“核电蛋糕”超4000亿元

  日本核事故余波渐平,国内核电行业正从事故的经验中转向规划未来蓝图。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徐玉明在会上表示,到2020年,我国核电装机达7000万千瓦不成问题。邹树梁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即使已暂停审批,仅凭目前在建和开展前期工作的核电项目,运行达产后装机就可到这一数字,甚至更多。

  相关统计显示,我国目前共有28台核电机组在建,38台左右核电机组建设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有分析人士据此指出,如果按照目前国内主流机型的100万千瓦的单机容量计算,这些机组投产后将形成6600万千瓦的装机规模。目前国内一台100万千瓦的机组造价平均为150亿元左右,这意味着目前可预期的市场规模就将可达上万亿元。“而28台在建机组计划‘十二五’期间投运,未来五年内市场规模就将超过4000亿元。”

  另外,近日,国家发改委公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提出“鼓励先进核反应堆的建造和技术开发”。对此,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科研部处长朱书堂指出,从目前来看,业界普遍认为AP1000三代及更高层次的CAP1400核电技术将更能满足未来中国核电工业发展的安全性和经济性要求,未来将成为市场的应用主流。

  据了解,目前国内一些龙头核电设备制造商普遍具备了AP1000三代技术的成套制造能力,因此,诸如东方电气、上海电气(601727)这样的设备商将长期受益。 □本报实习记者 郭力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