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审计署公布20省调查结果 节能减排取得较好成效

2011年05月13日 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3日电 中新网能源频道据国家审计署网站消息,审计署今日公布了20个省有关企业2007年至2009年节能减排情况审计调查结果。

  这20个省市自治区分别为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贵州、陕西(以下简称20个省),审计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对这20个省的电力、钢铁和水泥等行业2007年至2009年节能减排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有关地方和企业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加大资金投入,完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责任机制,保障了节能减排工作的顺利推进,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中央和地方财政加大资金投入,支持实施重点节能减排项目。2007年至2009年,20个省累计投入节能减排专项资金1241.87亿元(不含新能源类资金),其中:中央财政918.28亿元,省级财政323.59亿元。这些资金主要投向了城市污水处理厂及其配套管网(占33.2%)、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占25.3%)、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占15.1%)和淘汰落后产能(占11.6%)等方面,有力地支持了重点节能减排项目的顺利实施。

  二是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积极采取措施,推动节能减排工作有效开展。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先后制定和采取了目标考核、以奖代补、减排核查、淘汰落后产能等30多项制度和措施,并多次组织开展专项检查,确保节能减排政策落实到位。20个省制定了60余项配套措施,层层分解落实目标任务,保障了节能减排工作的顺利推进。截至2009年底,20个省中有15个省提前完成了“十一五”关停小火电计划任务,16个省提前完成了“十一五”淘汰落后水泥产能计划,8个省提前完成了“十一五”淘汰落后钢铁产能计划。

  三是企业加强节能技改,努力降低能耗、减少排放。2007年至2009年,20个省使用财政奖励资金的重点企业共实施节能技改项目2002个,降低能耗折合标准煤5285.15万吨;安装脱硫设施2843套,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073万吨。审计重点抽查的火电、钢铁和水泥企业,3年间共投入节能减排资金637.17亿元(其中财政投入57.83亿元),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和采用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等,单位产品平均能耗分别下降2.8%、5%和12.6%。(中新网能源频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