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根治电荒需平衡电力行业利益

2011年05月20日 08:5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1-4月份,华能、大唐、华电、国电、中电投五大发电集团火电生产合计亏损105.7亿元。中电联表示:当前多个地方爆发“电荒”的直接原因是多数火电厂停工检修,而背后的原因是火电厂亏损经营。

  这样的场景似曾相识。由于发电企业一方面受到煤炭价格上涨的压力,另一方面苦于上网电价上调的权力握于人手,解决的办法只能是有关部门将发电企业的上网电价上调几分钱。而接下来,由该电网即供电企业报出经营压力或者是亏损的消息,最后再上调工业和民用电的价格。这种循环又走一遍而已。

  煤炭生产、发电、供电、电力消费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近些年随着煤炭生产的集中,煤炭业的议价能力增强,发电企业不可能通过压低煤价来解决问题。但发电企业可以通过“检修设备”,把压力一部分转移给配电的电网,电网则非常有能力把最后的负担全部转移给消费者。所以在这个产业链条中,最弱势的无疑是消费者,最强势的无疑是电网,而相对弱势的,就是发电企业了。

  目前中国的物价上涨压力很大,因此完全把发电企业的涨价要求转移给消费者显得不合时宜。所以如果要解决发电企业的亏损和电荒问题,眼睛不能再盯着终端消费者的腰包,而要通过调整电力供应行业的利益,以保证整个产业链条的利益分配的均衡。

  □冯也成(上海 财经评论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