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水利工程大旱之年成摆设 官员称完成配套迎检查

2011年05月20日 09:25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此“全面完工”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您收看《焦点访谈》。

  首先介绍节目反馈。5月15日《焦点访谈》栏目播出了《茅台镇上的强迁之痛》。报道了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在打造白酒一条街的过程中,不依法行政,强迁店铺的现象。节目播出以后,引起了贵州省和遵义市的高度重视,要求仁怀市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整改。仁怀市决定如数返还暂扣商户的用品,造成损失的要给予补偿。听取商户意见,并公开道歉,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明确安置办法和补偿标准,责令茅台镇副镇长袁仁涛停职检查,接受调查处理。

  今天的节目我们来关注山东省平阴县的一个偏僻山村,这个村叫北毛峪。由于没有灌溉系统,多年来全村老少不得不以人拉、肩扛等方式来浇灌耕地。乡亲们注意到,这几年广播电视总在传播这样的信息,为了提高耕地的产出能力,国家投入大量的资金改造中低产田,强化农田水利建设。今年的一号文件也提出,要突出加强农田水利等薄弱环节的建设,提高防汛、抗旱的能力。终于好消息传来,国家要在这里搞中低产田改造了,水就要能到地头了。乡亲们盼啊盼。不久前,镇里公示了,说这项工程已经在3月底全面完成。那么村民们盼来的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工程呢?

  解说:

  在北毛峪村的村口,记者看到了这样一块宣传牌,上面写着:平阴县孔村镇中低产田改造项目“全面完成各项工程的建设任务,取得了一系列的经济效益”的字样,落款时间是2011年3月30日。

  据介绍,目前各项工程已经完成建设,水利设施也已经铺设到田间地头。然而让记者感到诧异的是,不远处村民们却依然在以传统方式拉水浇灌。

  记者:

  您是怎么拉上来的?

  山东省平阴县北毛峪村村民1:

  这个黄牛。

  记者:

  你用这个牛拉上来的。

  山东省平阴县北毛峪村村民1:

  唉。

  记者:

  像您种这个地,像现在这个情况得拉多少次(水)?

  山东省平阴县北毛峪村村民1:

  不下雨,要这场雨不下,一天也得三四车水。

  记者:

  我看你地头也有水龙头。

  山东省平阴县北毛峪村村民2:

  有。

  记者:

  现在能用吗?

  山东省平阴县北毛峪村村民2:

  不能用。

  记者:

  不能用?为什么不能用?

  山东省平阴县北毛峪村村民2:

  没水。

  山东省平阴县北毛峪村村民3:

  我在村口看那个牌子,这个工程三四月份就完工了,一直到现在还没有上来水,村民都不知道怎么回事。

  解说:

  眼下正是当地小麦灌浆、红薯插秧、花生播种的关键时期,没有水一切都是白搭。今年春天偏偏赶上多年不遇的大旱,此时,大家对水的渴望比以往更加强烈,对新的灌溉系统也寄予了更多期望。

  记者:

  那你们这个工程完工的时候有没有试过?有没有打上来过水?

  山东省平阴县北毛峪村村民4:

  打上来水,没试过。

  解说:

  有关这个中低产田改造项目的资料明确显示,项目计划改造中低产田五千亩,涉及北毛峪、李沟两个村庄。灌溉工程建设是这一次改造的重点。既然这个项目的各项工程都已完工,为什么却连试都没试过呢?

  记者:

  那现在整个这个工程是处于一个什么阶段呢?

  韩明 山东省平阴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工作人员:

  现在就是在一边完善、一边整理,力争以尽快的速度把这个工程交付老百姓使用。

  记者:

  那整个这个工程,整个系统运转过吗?就是完整地······。

  韩明:

  完整地运行,我告诉你可能需要一两个星期的时间,完整地运行一遍。

  记者:

  现在能不能正常运行?

  韩明:

  现在不能啊。

  解说:

  按照惯例,一项工程只有在通过竣工验收之后,才可以宣布全面完成。换句话说,一项工程一旦宣布全面完成,也就意味着它已经通过了竣工验收,并可以投入使用,正常运转。既然不能正常运转,那有关部门为何宣称工程已于3月30日全面完成了呢?

  韩明:

  当时我们为了就是说迎接国家省市验收,我们要进行项目公示,所以我们先预先,先把这个公示打出来了,同时也便于群众进行监督。所以说我们做了这么一个牌子。

  记者:

  那个是为了应付检查的?

  韩明:

  不是应付,好不好,是迎接检查。一个是迎接检查,再一个也是给农民起到一个就是说公示的作用:我们完成了多少东西。

  解说:

  那么他们究竟完成了多少了东西呢?按照项目规划,工程新打配套机井6眼,开挖疏浚沟渠8公里,埋设地下管道28公里,修建蓄水池、水窖,并完成了相应的配套建设。然而,完成的质量究竟如何呢?

  记者:

  那这次村里打了几口井?

  山东省平阴县北毛峪村村民5:

  打了五口井。

  记者:

  都有水吗?

  山东省平阴县北毛峪村村民5:

  有两眼有水的,有一眼是抽不多长时间的,有两眼没水的。

  解说:

  记者和平阴县相关工作人员来到两个新打的机井旁,打开了抽水水泵。

  韩明:

  它压力没有那么大,你看那儿出水了,而且这个泵配得非常小,因为出水量不行,这个配的泵可能是十几方的吧,一个很小的泵。

  记者:

  那像这样一口井的话,那它能灌溉多少亩地?

  韩明:

  灌溉多少亩地?严格意义上来讲,应该是一点都灌溉不了的。

  记者:

  一点都灌溉不了。

  韩明:

  对。

  记者:

  那这口井算是什么呢?

  韩明:

  这个本来原先是准备是把它废弃的。

  解说:

  但是让村民看不明白的是,即便不出水,可这些机井也都有一个好看的房子,连上了管道,做完了配套工程。

  记者:

  干井。

  山东省平阴县北毛峪村村民:

  干井。

  记者:

  干井,没有水的井,为什么盖了房子?

  山东省平阴县北毛峪村村民:

  这个事咱就不知道了,俺是个农民,上边什么的······。

  记者:

  那这干井盖房子,旁边也有管道是吗?

  山东省平阴县北毛峪村村民:

  都有,管道都铺上了。

  解说:

  据了解,一口新打的机井的配套工程包括井房、水泵、电缆等,造价大约三万多元。

  记者:

  那既然这样一口井根本起不到作用,你们还配置了管道,那这不是一种浪费吗?

  韩明:

  是啊,要不,我不配套的话,也就把钱都沉淀到财政了,那再返还给国家去了。

  记者:

  那这个井能通过国家验收吗?

  韩明:

  像这个井,只能算做是完成任务。也就是说,如果我空着个空井筒子的话,也是算完成了。

  记者:

  那你现在是已经把它配套了,这个能通过验收吗?

  韩明:

  这个要看上边的检查意见了,是吧?

  解说:

  不出水的机井做了大量的表面文章,而出水的机井总该可以正常运转了吧,而事实也并非如此。在北毛峪村的田间就裸露着多处断开的管道,而这些管道本该是埋在地下的。

  记者:

  看这儿也有一个管子,这是什么管子?

  山东省平阴县北毛峪村村民:

  就是机井房通往蓄水池的管道。因为有好多管道都是断着的,没有接上或是接合不严,这个管子就断着呢。

  记者:

  这真是断开的,中间没接上。那像这种管子都是断开的,这水根本就不可能上到蓄水池。

  山东省平阴县北毛峪村村民:

  就是根本上不去,像我们村里几千米这样的管道,你说得有多少这样的情况?老百姓谁也说不准。

  解说:

  采访中记者发现,这个工程还存在着一系列其它的质量问题。

  记者:

  这个是什么?

  韩明:

  这是放水拴。

  记者:

  这就是这次配套的工程吗?

  韩明:

  对,配套的。

  记者:

  那现在我们看到,就是说整个放水拴已经成这样了,这个混凝土的墩子已经成这样了。这里基本上手都能摇动,像我的手都能摇动。

  韩明:

  这种情况我认为有一部分个别施工队掺杂使假的,可能会有这样的情况。

  记者:

  像这种符合它那个标准吗?

  韩明:

  不符合设计标准,按说应该是不符合设计标准的。

  记者:

  那你们当时施工的时候没有人来现场监管吗?

  韩明:

  有啊,毕竟这么大的面,一两个监理工程师也做不过来。

  记者:

  像这样的东西,你们遇到过多少?

  韩明:

  我们目前整改了,让他们整改了大约有100多吧。

  记者:

  总共有多少个呢?

  韩明:

  总共实际完成了是460多个。

  记者:

  那就是说,其实整改的将近占到四分之一还要多。

  韩明:

  对。也就是说有些可能目前没有发现,如果村民反映,我们马上就去整理它去。

  解说:

  目前,在宣布全面完成工程建设,并产生了经济效益之后,平阴县有关部门还在为工程存在的诸多质量问题进行补救,而满心期待着以新的水利设施来改变“靠天吃饭”的北毛峪村村民,不得不延续着过去的耕作方式。

  记者:

  那你们当时去年看到修这个工程的时候,你们高兴吗?

  山东省平阴县北毛峪村村民:

  可高兴了,挖的这个地都不要求补偿,他们也没补偿。就是谁家的地,就是靠这个边修管道,都说要不要补偿?问你家我家的,有的种了麦子,就是那个油菜吧,他说要不要补偿?不要,这是好事。

  山东省平阴县北毛峪村村民:

  损失点就损失点,以后要是能浇上了,这不都高兴嘛。

  山东省平阴县北毛峪村村民:

  最想知道的,现在,就是什么时间能用上这个水。因为国家钱也拿出来了,农民地也拿出来了,可是现在是用不上水。村民想知道什么时间能用上这个水?让国家拿出的钱财能发挥它的作用。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

  农民说的好。国家的钱拿出来了,农民的地也拿出来了,就是用不上水,谁来负责呢?应付检查也好,迎接检查也好,检查应该要的是什么?是实实在在的井,实实在在的水,实实在在地惠农。但是由于主管部门的监管不利、施工单位的粗制滥造,这个工程直到今天依然存在诸多问题,让国家的好政策打了折扣。没有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这些水井自然出不了水,而漂亮的配套在这大旱之年也只能成为摆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