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为何总拿“炼油亏损”说事?

2011年05月20日 11:16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际油价涨跌不定,让国内消费者担心“中国成品油是否还会涨价”。奇怪的是,每逢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我们几乎总能看到三大石油企业给出的这样一条理由——由于国际油价高企,目前油企炼油板块已全面进入亏损状态。

  其实,不管石油垄断巨头的炼油板块是亏是赚,我们看到垄断三巨头2010年的财务报告却是:它们去年赚翻了——中石油净赚1400亿元、中石化净赚707亿元、中海油赚了544亿元,净利润增幅分别为35.6%、12.8%和84.5%。同时,由于原油价格暴涨,中石油和中石化去年勘探与生产板块的经营利润高达1537亿元,同比增46.4%。在巨额盈利的财务数据面前,石油巨头所谓“炼油板块已全面进入亏损状态”之类的涨价说辞,简直不值一提。

  另外,对油企炼油板块亏损,我们不禁有几点疑问。其一,作为上下游一体化的大型企业,能否在系统内进行利润再分配?一季度,中石油净利润370亿元,中石化净利润205亿元。以90天计算,一季度两大石油公司约日赚6.38亿元。总体这么高的利润,肯定有一个更赚钱的板块。一个企业就是一个整体,企业内部总是有花钱的、有挣钱的部门或者分子公司,公司整体应该有统一协调的各部门或者分子公司利润的责任,如果只因为其中某个部门或者分子公司亏损就要求国家或者全社会去补贴,合理吗?况且,国家发改委已明确要求,“中石油、中石化两公司充分发挥石油企业内部上下游利益调节机制作用,采取多种措施,平衡好内部利益关系,调动炼油企业生产积极性。 ”

  其二,炼厂生产成本能否透明?国家对于炼厂成本监管是否到位?诸如原油质量、成品油产出率、炼厂工艺、设备、人工及运输成本等多个环节,均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国内现行的成品油价格机制,诞生于2009年1月,其主要特点是参考一篮子全球原油价格,同时纳入价格调整机制的炼油利润究竟如何计算,并没有一本“明账”。这也总令消费者感到,被“牵着鼻子”为高油价买单。

  其三,令人费解的是,今年第一季度,中石油炼油板块的亏损首次远高于中石化。中石油绝大多数原油可以实现自给,本可借助上游勘探开发优势,规避国际油价带来的波动;然而,此次炼油板块中石油的亏损额是中石化的10.6倍。一般而言,在“越炼越亏”的情况下,由于中石化的原油加工量远高于中石油,前者的亏损额理应远高于后者。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企业自身的管理、工艺与炼油板块亏损息息相关,国际油价高企而导致炼油板块亏损或许只是一面之词。

  其四,中石化原油依存度超过80%,为何依然不断扩张炼能,加码原油进口?一方面,炼油能力扩张同时,炼油亏损不但难以防范,国内炼油过剩风险也不断显现;另一方面,大规模原油进口,使国内输入性通胀压力加大,消费者被动接受价格上涨。在此形势之下,国内炼能扩张、企业加码进口的策略应该重新考量。

  总之,三大油企恐怕更应该从自身找原因,不断提升工艺水平,提高自己的盈利能力,别总拿“炼油板块亏”说事。 李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