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中国一重:合同未受核电危机影响

2011年05月20日 11: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后,中国一重(60106)加快技术创新,完善基础管理,周密组织生产,沉着应对核电危机,在手合同未受核电危机影响。

  在中国一重现有核电项目中,国家正式批准的项目共计82台,已投料96%,不会受任何影响;国家同意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共计21台,已投料56%,其中,AP1000堆型压力容器5台,蒸发器4台,属于国家致力发展的第三代堆型,目前来看后续制造不受影响。中国一重目前在手的百万千瓦核电压力容器承制合同共28台,只有部分项目被要求暂停。

  有关专家指出,福岛核电站使用的是上世纪60年代的核电技术,我国正在沿海建设并将向内陆推广的第三代AP1000核电技术,是我国今后发展的主力技术,安全性能已得到大幅度提升。

  中国一重是目前我国唯一能提供全套核电大型铸锻件又具有核岛成套设备制造能力的企业,制造能力和技术水平跻身世界前列,在三代核电装备制造方面优势明显。

  有关专家认为,日本福岛核事故会暂时影响核电项目的发展,但无法改变核电在我国乃至世界长期能源结构中的重要地位和发展趋势,核电产业仍将会得到较快的发展。

  公司负责人表示,中国一重正全力研发更先进更安全的新一代核能装备,力争全面实现新一代核电装备国产化。目前,三代蒸汽发生器、堆内构件取证工作正稳步推进,预计在今年底及后年可初步形成相应的成套生产能力。此外,CAP1400、EPR、快中子堆、高温气冷堆等堆型的一回路设备铸锻件及成套设备的研发工作也在按计划运行。

  据悉,继今年2月,中国一重富拉尔基铸锻钢基地和大连核电装备制造基地顺利通过了ASME联检组的换证检查和评审后,最近国家核安全局又批准了中国一重民用核安全机械设备制造资格许可证延续申请及百万千瓦核岛主设备支承制造资格许可证取证申请。公司负责人称,硬件设施的改造升级和软件管理的逐步到位,为中国一重提升管理水平,树立国际品牌,进一步拓展国内、国际核电设备市场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马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