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先讲清超额利润去向再谈天然气价改

2011年05月20日 15:23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18日,中石油股东大会间隙,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生产满足不了工业化和城镇化的需要,未来重点将是从中亚和其他地区增加进口。目前中石油天然气进口价格仍然导致亏损,国内天然气价格偏低,天然气定价机制亟待改革。(5月19日《新京报》)

  成品油调价频繁,只因近期国际油价下挫,成品油调价窗口才暂时关闭。中石油坚称成品油调价不到位的同时,又拿天然气亏损说事,重提天然气价格改革,谋求天然气涨价。一些城市刚刚上调过天然气销售价格,中石油不对每年千亿元利润的流向做出合理解释,涨了油价又想涨气价,如此迷恋涨价,让广大消费者情何以堪? 据介绍,国内天然气价格相当于同等热量油品价格的30%,而国际上天然气价格约为同等热量油品价格的60%。蒋洁敏据此认为,国内天然气定价机制需要改革,价格的调整必须与资源、市场有效结合起来。呵呵,中石油又在谈与国际接轨。中国天然气价格真的很低吗?我们不妨看一则来自《第一财经日报》的报道: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2010年4月美国的商业、工业用气均价,折算后为1.8元/立方米和0.985元/立方米,比同期上海、北京等地的部分工业用户价要低一些。中国气价超过美国,中石油继续谋求天然气涨价,到底想与哪个高物价国家接轨?何况,中石油除了进口中亚天然气价格较高以外,几近垄断了国内廉价的天然气资源,这笔账又该如何算?与国际接轨,就剩下涨价一条道了吗?

  单纯从经济学的角度讲,天然气属于商品,石油巨头属于经营性企业,并非政府机构,大部分天然气从国外购进,价格成本较高,为了减少油、气价差,谋求天然气涨价,无可厚非。但是,无法回避的是,民用天然气是与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生活资料。衣服可以暂时不买,猪肉可以少吃,牛奶可以少喝,但是天然气不能不用。何况,几大石油巨头是典型的垄断企业,中石油更是垄断了80%天然气经营权。消费者根本没有选择的余地。石油巨头不能把自己简单地界定为经营性企业,用纯市场眼光衡量天然气服务,忽视天然气的准公共性。 总之,中石油谋求天然气涨价,不能想涨就涨,在天然气价改之前,有两件事要做:其一,向社会公开天然气(包括国内廉价天然气资源)的生产经营成本,主动接受舆论监督与社会评判。确定涨价幅度应充分考虑消费者的经济承受能力,多在创新技术,节能降耗,清理垄断福利、职务消费等方面内部挖潜,消化涨价压力,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其二,听证是不可或缺的程序。严格测算天然气生产服务成本,看石油巨头到底是“真亏”还是“哭穷”,让消费者心中有一本明白账。在保证天然气特别是民用气公益性的前提下,清理垄断福利,考虑消费者实际承受能力,谨慎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合理确立天然气价格。

  从根本上讲,要让天然气价格改革与民生利益对接。关键要激活能源市场竞争,打破几大石油巨头垄断经营天然气的局面,让消费者争取到一定的话语权。

  □叶祝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