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解决电荒 清洁风电缘何堵在“路上”

2011年05月20日 16:02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来,中国电力供应出现怪圈。从浙江到湖南,从华东到华中,淡季“电荒”呈现蔓延之势,多省市出现较大用电缺口。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预测,今年将是自2004年大缺电以来缺电最严重的一年,预计在“十二五”中期的2013年电力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

  与缺电地区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内蒙古、新疆、甘肃等西北省区,处在有电用不了,外送无通道的尴尬境地。

  记者从内蒙古电力集团总公司了解到,截至今年4月底,内蒙古风电装机1150万千瓦,居全国第一。目前内蒙古有1500万千瓦的装机不能出力。特别是风电,弃风现象严重。

  能源大区患“堵病”

  煤炭堵。内蒙古是我国目前最大的能源基地,无论是煤炭还是电力产能都居全国第一。2010年,内蒙古煤炭产量7.9亿吨,外运4.7亿吨,外运总量占全国外运量的三分之一。为远距离输送电煤,京藏高速公路蒙冀段长年累月堵车,去年百公里近一个月的大堵车奇观成了世界各大媒体追逐的新闻热点。今年5月1日,又出现了堵车百公里的奇观。同时,内蒙古去往东部地区的铁路运输非常吃紧,80%的运能被运电煤占用,造成车皮紧张。今年一季度,呼和浩特铁路局发送运煤的车皮每天8000多辆。

  电也堵。在内蒙古最大的风电场辉腾席勒风电基地,包括北京京能、新龙源等10多家国内较大的风电企业叫苦不迭,它们的风机转转停停,停停转转,弃风率近20%。内蒙古始终深陷“有力发电,无处送电”的窘境,大量风电不能消纳,产能浪费现象惊人。今年预计有550亿度发电能力不能上网消化。

  内蒙古发改委能源局分析认为,不管是公路上的煤车堵、铁路运能紧张,还是电厂窝电,只有一个原因:跨区外送电网通道建设严重滞后,导致电送不到电力需求大的华东、华南、华中地区。而这些缺电地区,电煤供应紧张,需要从内蒙古远距离调煤,造成公路大堵车。

  电力通道建设,5年来还是一句空话

  内蒙古早在1989年就提出“煤从空中走”,其含义是把丰富的煤炭资源就地转化成为电,然后通过电网向用电负荷中心地区输送。从内蒙古鄂尔多斯地区的煤矿运到天津或秦皇岛,每吨煤运价成本最少要300元左右。这也是电煤价格高的原因之一。

  那么内蒙古电力外送通道建设为什么滞后呢?

  目前,内蒙古西部电网只有2条外送华北电网的通道,都是5年前建成的,输电能力430万千瓦,实际高峰段送电390万千瓦,低谷段送电300万千瓦左右。“十一五”期间,全国的电力企业在内蒙古纷纷建设坑口电站、风电场,内蒙古的电力装机容量由2000万千瓦增加到近7000万千瓦。这两条通道已经远远满足不了近1500万千瓦的富余电力的外送需要。早在2007年,内蒙古政府就向国网公司和国家有关部门申请建设第三、第四通道,建设方案2007年已通过中国电科院论证,但至今未开工,致使蒙西电力送出问题多年来未得到解决,装机富余问题日趋严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内蒙古电力外送通道迟迟不能开工,还有一个内情。由于内蒙古蒙西电网不属于国网公司管辖,在跨地区电力采购和调度上受到限制,送电通道建设不会优先考虑。

  去年和今年全国“两会”上,内蒙古人大代表多次呼吁建设电力外送通道,并作为头号议案提交。建议指出,内蒙古已经成为我国最大的能源生产基地和输出基地,要站在国家能源战略的大局上统筹实施“西电东送”、“北电南送”战略。尽快建设蒙西电网外送通道,将盈余的电力向华北、华中、华东等负荷中心输送,才能解决蒙西电网电力大量盈余、风电严重弃风、众多省市严重缺电的局面。投资内蒙古电力送出通道要打破垄断,放开电网建设市场,引进多元投资。

  “十二五”期间,内蒙古新增装机将超过6000万千瓦,内蒙古电力外送通道建设已经迫在眉睫。看着许多省区电荒蔓延,内蒙古是有心发电,无力送电,着急使不上劲。

  电力市场要全力接纳清洁风电

  日本地震引发的福岛核电站辐射危机,让世界对电力能源结构开始反省。大部分国家采取了在火电为基础的能源结构中,加快发展风电、水电以及太阳能发电。我国发展风电条件优越。

  根据中国气象局最新对全国7个千万千瓦风电基地的风能资源评估报告,目前内蒙古已探明技术可开发的风电资源可装机容量3.8亿千瓦,是全国其他6个千万千瓦风电基地最大装机容量的1.8倍,且风资源最优,利用小时数高达2600小时以上,风力发电完全成本低于0.45元/度。2015年,内蒙古风电装机将达到3000万千瓦左右,超过三峡的装机容量,占全国风电装机容量的30%左右,这些风电全部利用,每年可节约标煤3000万吨、减排二氧化硫60万吨、二氧化碳8000万吨、节水1亿吨。

  内蒙古电科院的资料显示,蒙西电网近几年全力接纳风电,目前风电上网电量达到了20%,并保证了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为在全国电力市场内大容量消纳风电提供了重要参考数据。2010年全国风电上网电量仅为1.18%,而丹麦、西班牙等发达国家均超过了12%。如果全国电网按照15%接纳风电,2015年全国电网可接纳风电容量为1.5亿千瓦(年发电量3680亿千瓦时,节省原煤2.8亿吨,相当于7.8万列火车运煤专列运力)。

  内蒙古电力总公司总经理张福生说,无论未来世界能源如何匮乏,内蒙古的西北风永远不会枯竭;无论未来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如何涨价,内蒙古的西北风永远不会涨价。将内蒙古绿色能源基地纳入国家的能源发展战略,尽快解决内蒙古电力外送的瓶颈问题,鼓励在全国范围大容量消纳风电,有利于在全国范围内优化配置资源,有利于化解内蒙古风电“弃风”和“窝电的烦恼”,有利于化解南方多省煤炭匮乏和“缺电的困扰”,更有利于我国的节能减排。 (本报记者 高 平)

  图为内蒙古辉腾席勒风电场。

  资料图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