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5月底前 成都全面试点垃圾分类

2011年05月20日 16:0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海等全国多个城市已试点垃圾分类新华社发

  成都去年征收了1.5亿元垃圾费,其中2550万元将用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

  ●5月底前,五城区和高新区的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将全面启动

  ●2012-2015年在全市试推广垃圾分类

  昨日,成都市城管局表示,去年成都中心城区征收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已超过1.5亿元。为避免越来越多的垃圾“围城”,该项收费将部分用于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置。本月底前,五城区和高新区18个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将全面启动。未来,成都还将尝试试点发达国家的先进措施,如日本等国按照固定时间分类回收垃圾等。

  解垃圾“围城”2550万元搞无害化处理

  成都市城管局市容市政服务处处长谢建华说,去年,成都中心城区征收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已超过1.5亿元,比前年增加20%。中心城区去年清运生活垃圾136.49万吨,比前年增长5.2%。全市生活垃圾收费率达到85.41%。

  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护环境、避免“垃圾围城”,垃圾费总额的17%、共2550万元将预留为市级财政,专项用于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其余部分则用于各区和代收单位在生活垃圾收集、运输上的成本费用。

  目前,成都的生活垃圾处理费标准仍保持在2005年最初设立的标准,即城区居民每户每月8元,临街商铺每家18元。在收费时,城管部门将向居民提供税务正规发票,不会只打白条。

  “每户每月8元的费用远远低于处理成本,政府一直在进行财政补贴。预计要达到每户每月12元,垃圾处理才能基本实现略有盈余。目前,成都的收费居于全国中等水平,短时间内不会上调收费。”

  学发达国家尝试垃圾定时分类回收

  成都全市每天要新生垃圾5000吨,而这个数字,还在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长。

  成都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传统的垃圾处理是填埋,但这要占用大量土地资源,又破坏生态。分类回收,则可以实现垃圾50%左右的减量。

  目前,全国有包括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在内的10多座城市在源头上进行了垃圾分类收集。成都近年来已经新建起一批配套设施,如餐厨垃圾处理厂、可回收物分解中心、危险废物收集体系、堆肥场、焚烧发电厂。

  硬件条件基本具备后,成都已经制定日程表,今年起全面推广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此前,成都已在中心城区各中小学开始试点。5月底前,五城区和高新区的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将全面启动。2010-2012年为小区试点和总结经验阶段,2012-2015年在全市试推广垃圾分类,2015-2025年在成都实施真正意义的垃圾分类。

  下一步,成都将尝试试点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先进措施,按固定时间分类投放不同垃圾。例如,周一只能投放可回收垃圾,周二则投放餐厨垃圾等等。

  华西都市报记者王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