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浙江或遇7年最严重电荒 杭州湾破解电荒样本调查

2011年05月20日 16:18 来源:杭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次时间来得更早,而缺电情况也更为复杂。3月15日我们就开始实行错峰用电,较以往提早了大约3个月。”长兴县供电局营销科科长季国良说。

  有关专家表示,由于煤炭涨价与电网建设滞后加剧“电荒困局”,今年有可能是自2004年大缺电以来最困难的一年。

  面对“电荒”,湖州、绍兴等地大量企业不得不在开春之季就面临“开三停一”、“每周停二”等让电措施。但长兴县在用电方面张弛有度,充分保证了企业的从容用电;而绍兴滨海工业区尽管电负荷占柯桥片区的四分之一,760家企业却也无一拉闸限电,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长兴样本企业设专人应对“电荒”

  今年,长兴供电部门在限电时间的选择上更加有弹性,不再像以往一样“一刀切”,在总的限电天数不变的情况下,可让企业根据自身生产情况具体安排限电时间。

  实施让电的企业都是对当地经济贡献值比较大的几个产业,以水泥产业为例,像中国建材南方水泥下属长兴的7家企业已从3月开始实施让电措施。记者拿到的数据显示:4月28日,长兴县的用电最高负荷51.84万千瓦,最低44.3万千瓦。而这一数值实际缺口达到4万多千瓦,用季国良的话说,相当于当地一家规模水泥企业日均用电负荷了。

  “让电对企业没有影响肯定是不可能的,但我们把影响降到最低。”长兴县小浦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惠明这几个月来已记不清到镇里、县里开了多少次关于企业用电的会议,随着天气转热,他们厂错峰让电的频率、天数都在增加,然而他却没有显得很焦虑。“我们是高峰时少用电或不用电,等到晚上九十点钟到凌晨,我们就开足马力,把白天的生产补回来。”

  据了解,今年长兴加强了对高耗能企业高峰期让电、晚上低谷充分用电的实施力度,使得电力的负荷率(相当于利用率)提高到92.9%,使企业生产得到了保障,而这一比例要高于其他地方至少10%。

  沈惠明还介绍,今年总公司设了一个总调度员,负责每天协调统筹南方水泥长兴7家企业轮流让电事宜。记者了解到,像企业专门设立电力调度员一职,目前在长兴几家高耗能企业中已开始流行。

  绍兴样本24小时监管,电话提醒超标

  刚刚入夏,绍兴县滨海工业区用电每日负荷缺口已经达到了3万千瓦。为此,工业区管委会采取政府主导、电力部门配合的方式,派了6个工作人员24小时监管企业电力运行情况。

  “只要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上看到有企业超负荷,我们马上就打电话提醒有关企业。”据滨海工业区经贸局副局长韩国水介绍,在电话提醒后的半小时内,企业一般就能及时将用电负荷减下去,“这让我们760家企业无一被强制拉闸,用电始终处于可控状态。”

  “我们把用电量大的风干机放到晚上开。白天减产四分之一,每周避峰3次,每周轮休1次。”绍兴县七色彩虹印染有限公司王国根说,虽然有序用电给企业带来一定的损失,但比起以前不定时拉闸限电要好得多。

  而诸暨市供电部门通过综合分析为企业制订最佳用电方案,从去年第四季度至今,已为全市1000多家企业提供优化方案,半年为企业节省电费3000多万元。另外,为全市2000家中小企业和5000户居民量身定制《优化用电方案》,今年前3月累计节电1.34亿千瓦时。郑超 王猛 杨宗宝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