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周焕:建筑节能还需等细化政策

2011年05月20日 17:23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华泰联合建筑建材行业分析师周焕20日13点做客交易实况,分析建筑建材行业投资机会。周焕认为建筑节能还需要等待细化政策出台。

  主持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日向社会公布了“十二五”期间我国公共建筑节能的目标,这个目标是什么呢?就是力争实现公共建筑的单位面积的能耗下降10%,大型的公共建筑的能耗降低15%,您作为一个专业的行业分析师怎么来消化这样的一条消息?

  周焕:我记得在2007年的时候当时是也曾经公布过对建筑节能这方面的相关的一些规定,当时是要求对新建建筑的能耗标准是比原有的要降低50%,那么这次的话又出台了一个关于公共建筑的,就是未来5年中国公共建筑一个节能的目标,我认为实际上是对之前的一个政策的进一步细化。那么实际上建筑领域节能其实对整个社会的能耗的降低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整个建筑领域的能量的消耗,据统计大概占全社会的能量消耗大概是30%左右,因为它的占比非常高,所以这一块通过一些技术手段对能耗降下来,对整个社会的一个包括对我们GDP的一个能耗的下降是会有很重要的意义的。但是现在我有一个什么样的看法呢?就是说我们现在大的政策方面,但是有一点可能是值得关注的,政策出台之后肯定对相关的节能的建材领域是一个长期的一个利好。但是我们更多的是关注一个落实的一个状况,因为现在来讲还没有太多的一个关于这些政策落实的细则出来,包括你选用什么样的建筑材料,包括对一个建筑完成之后的一个验收标准是怎么样的,这些东西好像还没有特别细化的具体措施出来,所以这个我觉得后面更值得期待一些。

  主持人:刚才您也说到了,目前我国在建筑能耗上的能耗占到了社会总能耗的比重大概是在1/3以上了,那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不节能的建筑大概占比有多大?应该是很大了。

  周焕:对,现在其实对于我们传统的意义上的建议来讲的话,它的能耗相对来说都是会比较高一些,那么现有的一些建筑主要采取的一个节能的手段,一个是外墙采用一些保温材料,另外一个就是说是在尤其是在大型的公共建筑里面,因为通过玻璃散出的热量是比较大的,在玻璃方面就采用节能的、隔热的玻璃,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因为你整个建筑能耗不单单是涉及到你整个建筑物体本身,另外也包括其中的供电、供水、供暖这些领域的话,也可以采取一些有效的措施把能耗降下来。

  主持人:那目前我国建筑能源的关键您认为是什么?就是门窗吗?

  周焕:实际上它是一个整体的节能的这么一个概念,当然这里面来讲的话,通过墙体的材料、通过门窗材料的改进都是有助于降低一个能耗的,包括我刚才讲的一些关于供水、供电、供暖这些设施的改进,实际上建筑节能实际上是一个涉及到很多方面的这么一些举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