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贵州陷缺煤缺电困境 整合小煤矿加剧供应紧张

2011年05月22日 14:1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素有“江南煤海”之称的贵州,今年以来电煤供应紧张致使火电发电量同比下降超过一成,加上来水不足水电出力不够,“黔电送粤”完成电量下降近两成,陷入缺煤缺电困境。

  贵州是中国南方最大的产煤省区和主要的煤炭输出省份之一,也是中国“西电东送”战略的主战场。其煤炭资源远景储量达2419亿吨,目前,累计探明储量587亿吨,居中国第5位。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多地“电荒”提前到来,中西部产煤大省山西、陕西、河南等地,在传统用电淡季即出现缺煤停机或错峰用电,在电力需求旺盛的东部地区和中部地区,多个城市甚至开始限制民用电供给。

  贵州省经信委经济运行协调处处长张全毅介绍,目前,全省日进电煤15万吨左右,日均消耗16万吨左右,缺口超过1万吨。

  与旺盛的需求相比,多个产煤大省的煤炭产量较往年均有提高,但是,仍然跟不上增长过快的用电需求。据贵州省能源局统计,1至4月,贵州累计完成原煤产量5018.93万吨,同比增长近10%;销售电煤1657.21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357.93万吨。

  电煤的增加仍然难以应对用电量的快速增长,3月份,贵州省内单月用电同比增幅则高达25.52%。一季度,贵州用电量增长一倍以上的县(市、区)有3个,增长50%至100%的有12个,增长20%至50%的有33个。

  据贵州电网预测,二、三、四季度贵州日均火电发电需求预计分别达到3.2、3.15和3.4亿千瓦时。

  近年来,煤炭主产区大规模关闭整合小煤矿后留下的产能缺口补充较慢加剧了今年的电煤紧张。贵州省能源局局长付京介绍,去年全省关闭保留一套独立生产系统矿井共515对,减少产能达2500万吨。

  专家认为,体制不顺、“市场煤、计划电”,制约电煤供应的制度性、根本性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是决定性因素。

  “由于长期的‘市场煤、计划电’局面,省内外煤炭价格差别大,产煤企业和发电企业均出现亏损,积极性严重受挫。”贵州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李保芳说。

  (记者王丽、王新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