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中电联:明后年电力缺口扩大 加快跨区电网建设

2011年05月29日 12: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5月29日电(记者 闫晓虹)中电联透露,2012至2013年,按照目前的需求增长和装机情况,预计电力供需形势将比今年更加紧张,电力缺口将进一步扩大。要解决这一问题,除了就地增加电力供应能力方式外,还要加快跨区电网建设项目。

  记者今日从中电联了解到,“十五”规划以来,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和西电东送战略,通过跨区跨省电网,逐步实现西部丰富的资源向东部负荷中心区输送,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东部电力供应问题。截至2010年底,西电东送三大通道输送能力已超过7000万千瓦,比2005年增加一倍,国家资源优化配置的格局在逐步形成。2010年全年跨区送电量同比增长约二成二,跨省输出电量同比增长一成二,对确保全国电力供需平衡、调节不同区域季节性需求等起到了重要作用。但从目前来看,跨区送电规模仍不能满足当前大范围资源优化配置的需求。在今年华东、华中、华北和南方电网缺口较大的情况下,东北和西北地区还分别富余1300到1400万千瓦左右的电力,由于受限于当前跨区跨省线路的输送容量,已无法将这些富余电力输送到东部缺电地区,造成电力富余(窝电)和缺电的情况同时存在而无法进行调剂。

  中电联表示,加快跨区电网建设项目,将西部大煤电、水电、风电基地丰富的电力输送到东部负荷中心,这样既解决西部电力富余问题,也解决了东中部地区电力紧张问题,从而实现由“单纯依靠煤炭运输”向“输煤输电并举”的转变,以“就地平衡发展方式”向“大范围资源优化配置”发展方式的转变。 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