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申城风景线:上海市民自发践行低碳“绿生活”

2011年06月04日 0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6月3日电 题:上海市民自发践行低碳“绿生活”

  中新社记者 常惠英

  3日一早,上海闸北区彭浦镇佳宁小区“废电池换盆花”摊位前,市民已排起“长龙”。随着沪上越来越多居民家庭参与绿色低碳生活实践,上海城市生态环境有望日渐改善。

  市民施革青拿废电池换了2盆花,她告诉记者,“家中孩子电动玩具多,加上使用小闹钟等小家电,很快就积累了许多废电池。废电池换盆花养养,统一处理废电池又可不污染环境。”

  上海目前常住人口已超过2300万人,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急剧增加,3天的垃圾量可堆出一个足球场,16天垃圾量可堆出一幢88层高的金茂大厦。作为沪上首批100个“百万家庭低碳行,垃圾分类要先行”示范小区之一,如何使市民突破长久以来垃圾不分类的旧习惯?

  佳宁小区居民陈志田说,实践绿色生活开始逐渐为市民接受。为了减少生活垃圾,自己将干、湿垃圾分类,每天大致扔2次。分类以后居住小区的垃圾总量明显减少,可回收旧报纸等资源大大增加。

  不过,陈志田说:“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不能为居民提供一种装湿垃圾后一起能扔掉的垃圾袋。因为,自己现在拿塑料袋装湿垃圾后再要倒出来,既脏又很不方便。”

  上海有关部门官员表示,近年来,上海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快速增长,成为困扰城市发展、污染市容环境、影响市民生活的社会问题之一。目前申城已启动“百万家庭低碳行,垃圾分类要先行”试点,进行垃圾干、湿分类,并向近2000户家庭发放厨余果皮家用收集桶和专用垃圾袋,涉及的保洁员、指导员、志愿者全部参加培训,各试点小区垃圾分类减量有序推进。

  据了解,上海12年间累计向环保投入逾2500亿元人民币,基本形成污水、固废、废气治理等环境基础设施体系。到2011年底,上海逐步扩展在1009个小区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处置体系建设,到2015年,沪上所有实行物业管理的小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进一步改善城市生态环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