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三峡水库今年补水约220亿立方米

2011年06月10日 10:0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三峡水库水位目前已逼近145米防洪限制水位,长达半年的消落期接近尾声,10日转入汛期调度。今年三峡水库消落期间累计为长江中下游补水约220亿立方米。

  实时水情显示,9日19时,三峡水库水位约为146米,较消落前最高水位下降近30米。长江上游每秒注入水库的流量约为1万立方米,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少。三峡水库每秒出库流量则控制在1.4万立方米左右,超过上游入库水量。

  今年消落期是三峡水库自2003年成库以来,水位落差最大的。按运行调度,水库从去年12月29日零时起开始消落,起始水位约为175米。此后半年来,水库按照设计功能,利用自身的调节库容,通过增大出库流量的方式,持续为长江中下游实施补水。

  消落期间,三峡水库多次调高出库流量。今年1-2月,鄂渝两地发生电荒,三峡水库加大下泄增发电力,缓解了地区用电紧张局面。5月,长江中下游地区旱情加剧,在上游来水偏少的情况下,三峡水库两度启动抗旱调度,分时段加大下泄力度,增加干流沿线旱区供水量,对湖北、湖南、江西等地旱情起到一定缓解作用,并在保障长江航运安全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10日长江进入汛期,三峡水库由此进入汛期调度。三峡枢纽建设运行管理局运行处处长王海介绍说:“三峡水利枢纽在汛期将首要发挥防洪功能。未发生洪水时,水库基本按来水流量进行下泄。如遇洪水,则会根据来水情况和下游防汛需求做出库调整。目前预报显示,今年汛期长江上游来水大体正常。”(记者刘紫凌、冯国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