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美称中国屈服美压力停止对风电企业补贴

2011年06月10日 14:36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称中国屈服美压力停止对风电企业补贴 中国驻世贸代表团发公开信澄清真相

  7日,美国贸易代表团办公室的网站上发布了一条新闻引起了各方关注。这条新闻说,在美国向世界贸易组织起诉中国为风电企业提供补贴后,中方已迫于美方的压力停止了补贴,并称这将有助于为美国清洁技术企业和工人提供公平环境。对于美方宣称的胜利,中国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团9日在日内瓦通过邮件向中外媒体发出了一篇新闻稿,对相关事件的来龙去脉进行了说明和澄清。

  去年12月,美国以中国为风电设备制造商非法提供补贴为由,向世界贸易组织申请磋商解决,为发起贸易诉讼迈出了第一步。美国对中方指责的依据来自于中国财政部的一个文件,该文件要求中国风电企业生产的发电机中的国产零部件必须达到一定比例方能获得政府的财政支持。美国贸易官员称,中国实施补贴的做法有违世贸组织的相关条款,希望中方“终止”这些补贴。中国驻世贸代表团9日的新闻稿对此解释说,当前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发展新能源,以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有关发展风能的措施有利于节能减排和保护环境,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符合世贸组织规则。而中国政府对企业的财政支持的目的也并不是使中方企业具有价格优势而对国外市场产生冲击,其宗旨是鼓励中国企业的研发和创新能力。

  对于中国政府停止对风电企业补贴的原因,中国驻世贸代表团说,其实在2010年中国政府已就停止了对相关企业的补贴。中国政府在今年2月的定期法律法规整理中,对200多项法律法规进行了清理,财政部那项补贴法规也在失效法规范围内。事实上中国目前已不存在对风电企业进行补贴的政策法规。这种结局并不是迫于美方压力所为,而是一种自觉的调整。

  至于美方宣称中国政府向每家企业提供600万至2200万美元不等、总数高达20亿美元的补贴,中国驻世贸团说,美方披露的这个数字并不准确。真实的数据中国政府将在不久后向世贸组织做出通报,这项工作正在准备之中。

  根据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相关规则,美国在去年12月向世贸组织提出与中国就上诉事项进行磋商,时限为三个月。如果双方谈不拢,原告方可向世贸组织提出设立专家组进行调查和裁决。而在美方未提出设立专家组要求之前,美方起诉中方的法律依据已不存在,这项贸易争端也就自动消失。

  尽管双方将战场从世贸组织撤出,但两国风电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仍将继续,甚至会更加激烈。在能源创新领域,中国和美国互为最大的竞争对手。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取消补贴将使进口部件竞争优势更加明显,将有助于拉动美国本土零部件出口中国。事实上,为了在新能源领域抢占先机,美国对本国企业的支持力度也很大,有人估计补贴额高达500亿美元。未来中国风电企业如何与美国同行竞争,是一道待解的难题。(记者段秀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