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胜利油田:理论创新让隐藏油气现身

2011年06月10日 16:0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961年4月16日,华北地区第一口见油井——山东东营构造华8井喜获工业油流8.1吨,胜利油田由此诞生。

  50年奋斗,半世纪辉煌。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已累计生产原油10亿吨,约占新中国成立后全国原油总产量的五分之一,目前油田依然是共和国第二大油田。

  胜利油田的50年,上演了共和国石油史上波澜壮阔的一幕。

  连续15年产量超2700万吨,胜利之路越走越宽

  这是一组令人瞩目的数字——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胜利油田年产量始终占全国石油总产量的六分之一,在80年代一度达四分之一。从1996年到2010年,连续15年原油年产稳定在2700万吨以上,创造了世界同类油田开发史上的奇迹。50年累计实现利税6000亿元。

  数字的背后,蕴藏着开拓的勇气、奋斗的艰辛、成功的喜悦。

  谈起当时的艰苦,曾任钻井队队长的75岁的老石油杨洪太唏嘘不已:“没地方住,就住老乡的牛棚、羊圈;没水喝,就喝长着绿毛的积水;没粮食,就吃野菜、草籽……”

  当年,胜利人头顶蓝天,脚踏荒原,经过近20年的人拉肩扛,硬是在1978年建起了全国第二大油田。

  上世纪80年代末期到90年代中期,胜利油田连续9年年产量稳产在3000万吨。“1981年至1987年,全国原油产量增加了3292万吨,其中胜利油田就增加了1549万吨。”胜利油田油气开发首席高级专家王端平说。

  90年代初期,胜利油田曾面临严峻的现实:油田年自然递减率接近20%,相当于每年失去一个年产600万吨的中型油田;抽上来的10吨液体里9吨是水……怎么办?经过大讨论,胜利人走上了“跳出胜利,发展胜利”之路。

  1996年,胜利油田建成我国第一个百万吨级极浅海油田,至今已累计产油6100万吨,成为胜利油田重要的储量和产量接替阵地。与此同时,进军西部初见成效,2010年在新疆探区发现的春风油田已形成十几万吨的生产能力。此外,跨出国门也捷报频传,近百支石油工程队进入海外市场,去年创收8亿美元。

  “发展空间越来越大,这是我们坚持‘走出去’的结果。”胜利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孙焕泉说。

  理论创新照亮了勘探之路

  走进胜利油田科技展览中心,一张济阳坳陷勘探形势图表明了胜利油田的“先天不足”:在近3万平方公里的油田区域内,70多个油气田用红色标出,散落在十几条隆起带之间,囊括了世界三分之二以上的油藏类型,被人称为“地质大观园”。胜利油田勘探开发之难世界公认。

  复杂多变的地质状况没有击倒胜利人。复式油气聚集(区)带理论、隐蔽油气藏理论、剩余油富集理论……这些自创且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的理论,使以一般技术手段难以发现的隐蔽油气藏现身,并将那些混杂在水中的油藏流体“解放”了出来。

  理论创新照亮了勘探之路,使胜利油田探明石油地质储量连续28年保持在1亿吨以上。

  资源有限,创新无限。依靠科技进步,胜利油田已累计发现77个油气田,每年新增探明储量4000万吨以上,新增可采储量1000万吨以上,新增原油产量300万吨,科技成果贡献率达63%。

  “作为一个勘探开发50年的老油田,能够连续15年产量稳定在2700万吨以上,是个奇迹!”中国石油勘探开发领域著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胡见义说。

  新的起点,新的蓝图

  经过连续十几年的稳产上产,胜利油田东部主力探区已处于深度勘探开发阶段,新增探明储量中低品位油藏比例逐年增加,“十一五”期间占到75.8%,“十二五”期间将达到90%,目前开发技术尚不能完全适应。

  虽然,西部新区今后五年预计探明储量达0.7亿至1亿吨、新建产能80万吨,但相对于胜利油田2700万吨的产量基数,还难以真正形成战略接替。如何统筹东部老区与西部新区部署,实现资源的科学高效配置,是一个新的考验。

  新课题面前,胜利人底气十足。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毕义泉说,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油田的物质基础更加巩固,竞争能力更加坚实。20万爱岗敬业、能征善战的胜利职工群体,将成为推动油田发展的强大动力和不竭源泉。尽管50年过去了,但胜利人创业之初“以国为重,以油为业、以苦为乐”的胜利精神仍然在传承光大。为了多产一吨油,胜利人精细每一口油井、严把每一道投资关口,将精细落实到油田每一个角落,让一口口本已报废的油井起死回生。

  在胜利油田采访期间,记者听到最多的两个词是“使命”“责任”。油田党委副书记杨昌江说:“胜利石油人为国找油、为国分忧,这种情怀浸润在10亿吨的每一滴原油里。”

  同时,独创的理论、先进的技术、精细化的管理,以及高素质的队伍,这些将成为胜利人续写辉煌的基石。

  任重道远,时不我待。胜利油田将全力打好东部老区保卫战和西部新区进攻战,继续实施资源、市场、可持续发展三大战略,大力推进一体化管理,把发展的战略基点放在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与队伍素质提高上,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和经济效益。

  新的起点,新的蓝图。胜利油田已描绘出发展蓝图。“十二五”期间,将继续保持原油年产量稳定在2700万吨以上,每年探明石油地质储量1亿吨以上;到2024年,胜利油田成立60周年的时候,实现“开发60年,探明60亿”,油气生产在较高水平上运行;到2064年,在胜利油田成立100周年的时候,实现“持续百年创新、建设百年胜利”,继续保持全国大油田地位,续写辉煌。(记者陈国军 罗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