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海上风电加速发展 中国风机制造企业推大型风机

2011年06月18日 16:3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主要的风力发电机组制造企业竞相宣布将于年内或明年初推出大型风机,积极进军蓄势待发的海上风电市场。

  在15日至17日举行的“2011上海国际海上风电及风电产业链大会暨展览会”上,国电联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宣布,定位于海上的6兆瓦风电机组将于年内下线。明年,公司将开始研发12兆瓦风机。

  上海电气宣布,将于今年底或明年初下线5兆瓦海上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组。

  金风科技说,其首台6兆瓦直驱永磁海上风电机组样机将于今年底或明年初下线,2014年实现量产。

  中船重工(重庆)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亦加入“抢滩战”中,称将于今年10月下线5兆瓦风机。

  去年10月,华锐风电自主研发制造的5兆瓦风机下线。今年5月,其自主研发的6兆瓦风电机组正式出产。8月,将在东海大桥进行5兆瓦风机的实地安装。而华锐的10兆瓦及以上超大型风机也在研发中。

  同样在去年10月,湘电风能有限公司推出5兆瓦永磁直驱海上风力发电机。今年6月底,湘电风能将在荷兰和中国福建分别建设海上示范风场,预计今年下半年有望实现发电。

  业界专家认为,中国风电设备制造企业如此密集地推出大容量风机,标志着中国海上风电已经从3兆瓦时代进入了5兆瓦、6兆瓦的过渡期。

  作为世界范围内发展速度最快的新能源,风电具有很多优势:比水电更具开发潜力;比核电建设周期短,安全性高;比太阳能成本更接近传统能源。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开始发展风电,主要市场集中在欧洲、亚洲和北美洲。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副理事长施鹏飞认为,与陆上风电超高速发展相比,中国的海上风电尚处于起步和探索阶段。

  目前,中国的海上风电装机容量达到14.25万千瓦,占国内风电装机总容量的比例不到1%。中国已建和在建的海上风电项目有上海东海大桥10万千瓦项目、江苏大丰潮间带30万千瓦示范项目以及去年政府首轮100万千瓦海上风电招标项目。与2010年世界海上风电装机350万千瓦相比,中国现在只占4%左右。

  尽管如此,中国仍被视为欧洲之外在2020年前唯一会有快速发展的海上风电市场。未来五年,中国海上风电将进入加速发展期。

  中国拥有比较丰富的海上风电资源。根据中国气象局的详查初步成果,在中国5到25米水深的海域内、50米高度风电可装机容量约2亿千瓦,5到50米水深、70米高度风电可装机容量约5亿千瓦。

  相比陆上风电,海上风电靠近传统电力负荷中心,便于电网消纳,免去了长距离输电的烦恼。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此前指出,海上风电既是国际能源开发的潮流,也是中国风电未来的开发重点。

  目前,中国已开发建设了大小不一的海上风电项目,并积极推进海上风电项目预可研、可研阶段的前期工作。

  根据规划,预计到2015年末,中国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500万千瓦,到2020年末将达到3000万千瓦。

  华锐风电高级副总裁陶刚解释说,这意味着按5兆瓦单机容量计算,到2020年,中国至少需要6000台风机。这一诱人前景让越来越多的风机制造厂商倾心于大型风机研制这一领域。

  虽然前景诱人,业内人士仍发出提醒:海上风电的发展无论是风机本身,还是施工、运输、安装都有很大的技术挑战。如果设备的可利用率不能保证,海上风电的发展将举步维艰。

  尽管海上风电的发展有技术门槛,中国各大风机制造商仍摩拳擦掌,立志进入海上风电市场。

  “目前,我们的政策是密切关注,稳步前进。”国电联合动力副总经理孙黎翔说。

  金风科技表示,将坚持“积极跟进不冒进”,以稳健的步伐推动海上风电的发展。这家公司表示,机组设备的高可靠性是需要成熟的研发和不断试验来实现的,太‘冒进’,不仅会给企业带来损失,也是对社会资源的浪费。(记者吴齐 吴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