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中美企业家认为两国能源合作前景广阔

2011年06月18日 16:5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能源巨头杜克能源公司董事长罗杰毅(吉姆·罗杰斯)和中国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日前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在全球能源价格攀升背景下,新能源产业发展面临历史契机,中美两国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务实合作大有可为。

  罗杰毅和王玉锁近日获得美国亚洲协会颁发的“国际商业奖”。两人在华盛顿获奖后共同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两家企业目前正深化新能源领域的合作,双方合作将创造出更多共赢空间。

  罗杰毅表示,两家企业在太阳能、共同的“绿色”城市愿景等领域展开了广泛合作。王玉锁说,中美两国在能源结构、环境压力等方面都有相似之处,“绿色”城市愿景关注能源的生产、输配、应用、回收的全过程,为未来城市能源的发展方向提供了新思路。

  今年5月在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中国河北廊坊市政府、新奥集团、美国夏洛特市政府、杜克能源共同签署了《中美绿色合作伙伴四方协议》。该协议成为自中美两国政府于2008年签署《中美能源环境十年合作框架下的绿色合作伙伴计划框架》以来,两国间第一次通过政府与企业间各自结对形式,开展新能源领域合作。

  王玉锁介绍说,四方合作将在清洁能源的生产和存储、智能电网技术以及高效能源解决方案等方面展开。目前新奥已与杜克能源制定了一整套行动计划,致力于在太阳能发电、智能电网及泛能网的建设优化、居民用能管理服务、社区电能存储能力测试、系统能效及整体能源解决方案等五个技术领域开展务实合作。

  罗杰毅说,双方企业的合作始于三年前,目前双方组建的专项工作行动小组已经开始运转,致力于打造高能效绿色社区。

  王玉锁强调,新能源产业发展不仅会推动中美两国的经济发展,也能给当地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并为民众提供更多元化的能源选择。

  美国亚洲协会15日举行年度晚宴,为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王玉锁、罗杰毅等为加深亚洲和美国之间交流与理解的杰出人士颁奖,其他获奖者还包括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美国财政部副部长莱尔·布雷纳德。(记者蒋旭峰 冉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