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城市第二水源"利用率低 推广中水节水路在何方

2011年06月19日 12:4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水是国际公认的“城市第二水源”,然而目前我国中水利用水平却偏低,平均利用率还不到10%。“利用多少中水相当于节省多少自来水”。为进一步推广中水节水,专家建议应加快中水利用立法进程,在政策上给予优惠补贴,制定科学水价体系,使政府、企业、居民达成共识,促进中水利用的推广普及。

  中水利用处于起步阶段 效果初显

  城市污水经过净化处理达到规定的水质标准后,再利用于农业灌溉、居民冲厕、工业冷却、景观补水等领域,被称为中水利用或再生水利用。我国是人均水资源极度匮乏的国家,人均水资源量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而中水利用是提高水资源综合利用率,减轻水体污染的有效途径。

  据了解,我国从1986年开始探索并投入人力、物力将污水深度处理后回用于城市生活和工业生产,中水利用的投资与需求逐年升温。但目前,中水利用仍处于起步阶段,全国大多数省区生产利用中水的能力有限,平均利用率还不到10%。

  宁夏回族自治区节约用水办公室副主任司建宁说,为大力推广中水节水,近十年来,宁夏全区五个地市中水处理设施从无到有,截至“十一五”末,宁夏已建中水厂8座,在建2座,实现中水日处理能力22.2万立方米。同时,中水在工业回用冷却和居民小区冲厕等方面的利用也初见成效。

  “我厂日生产中水约3万吨,近70%的中水直供银川市西夏区热电厂用于工业冷却水,剩余中水用于周边街道绿化,中水生产实现全部‘消化’。” 银川市第三中水厂厂长任丽蓉说。

  在城市生活方面,中水冲厕省钱节水。高尔夫小区是宁夏较早使用中水冲厕的小区。“居民冲厕、小区绿化和人工湖补给每年所用中水总量约4万多吨,相当于节约同等水量的自来水,同时中水价格约为自来水价格的1/4,每年可为小区1245户住户节省5万元水费。”高尔夫小区物业公司经理王世凤说。

  据了解,我国从1986年开始探索并投入人力、物力将污水深度处理后回用于城市生活和工业生产,中水利用的投资与需求逐年升温。但目前,中水利用仍处于起步阶段,全国大多数省区生产利用中水的能力有限,平均利用率还不到10%。

  四方面因素制约中水推广 瓶颈亟待打破

  尽管中水的利用量和利用范围在不断增加、扩大,可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节水办提供的数据,全区整体中水利用率仅为15%。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四方面因素制约了中水的推广利用,这些瓶颈亟待打破。

  首先,中水用途单一、用量少、用量不稳定等因素造成部分中水厂不能满负荷运转,提高了中水成本。根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2010年中华环保世纪行调查显示,宁夏部分地市存在中水浪费的问题,生产的中水没有对应的企业使用,或是企业倾向于使用廉价地下水,导致中水直接流入黄河。另外,即使按照需求生产中水,中水的用水量持续偏低,也使生产中水的运行费用加大,投入的成本越来越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