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永清环保布局省外抢占市场先机

2011年06月23日 08: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环保问题开始凸现,国家对于环保产业的认识也发生了质的改变。就在几年前,永清环保(300187)还只是一家湖南本地专注于脱硫业务的民营企业,然而伴随各项节能减排政策的出台,环保产业开始迅速崛起,永清环保作为横跨脱硫、脱硝、重金属治理、余热发电、环评咨询等多个领域,掌握多项自主技术的环保上市公司,迎来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冯延林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司将形成脱硫脱硝、余热发电、重金属治理三大板块,在稳固省内业务的同时不断拓展省外项目,有望在未来几年内取得快速发展。

  烟气脱硫

  “万事俱备”拓展省外业务

  “十一五”期间,火电厂脱硫的“硬性指标”曾催生出一批火电脱硫企业。“十二五”期间,钢铁脱硫打开了更大的市场空间。对于永清环保而言,这无疑是难得的市场机遇。

  事实上,永清环保在脱硫业务领域上的发展已颇有历史。公司前身是湖南永清脱硫有限公司,成立之初,就承包了中南地区火电厂第一个烟气脱硫项目并实现了良好的投运效果。目前公司脱硫业务主要涵盖三大行业,即电力、钢铁和冶炼。

  据冯延林介绍,公司对于三大行业脱硫采用了不同的技术。火电脱硫主要采用石灰石-石膏法,这种技术无论是对高硫煤还是低硫煤都能有效适用。钢铁烧结脱硫主要采用空塔喷淋技术,对烧结机有很好的适应性,且运行成本在已投运的各种方法中是最低的。冶炼脱硫则主要采用钠碱法。

  由于火电脱硫已近尾声、冶金脱硫市场还未成熟,钢铁业已成为脱硫市场的“重头戏”。目前业内对于钢厂脱硫技术的看法不一,既有以太钢为代表的活性焦吸附法的干法脱硫,又有沙钢等采用的半干法脱硫,而永清环保则在钢厂中大力推行“石灰石-石膏湿法空塔喷淋技术”。

  “业内对于脱硫技术并没有统一的规定,钢厂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脱硫方法。但总体而言,石灰石-石膏湿法的运行成本最低。”冯延林表示,湿法每吨的运行成本只有4-5元,而干法则是7-8元。此外湿法还可以产生石膏副料,从而抵消一部分运行费用。相比而言,干法的排雾景观效果更好,但脱硫副料无法利用,容易造成二次污染。

  尽管业内对于脱硫技术的优劣还有争论,但是钢铁脱硫将面临巨大的市场空间已是不争的事实。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钢铁业将实现全脱硫。而据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相关人士测算,目前全国钢铁业烧结机台数在1200台以上,已装脱硫装置的烧结机比例仅占15%左右,实现全脱硫至少还需要约135亿元的投资。

  面对上百亿的市场需求,永清环保已经开始从人员和项目上积极准备。公司人士表示,目前湖南省内的电厂和钢厂已经基本完成脱硫,公司未来业务将着重向省外拓展。为此,公司已经开始“招兵买马”。据冯延林介绍,公司的技术人员数量已经从上市时的74人,扩展到95人。此外,公司目前正在设计的脱硫项目共有8个,每月基本有5个项目进行投标,以备战省外脱硫市场。

  在此背景下,省外钢厂也开始向公司抛来“橄榄枝”。据悉,6月中旬,由山西省环保厅牵头组织的十余家钢厂来公司进行脱硫项目考察。尽管这只是前期考察交流阶段,并未涉及实际合同,但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公司省外项目突破在即。

  火电脱硝

  “政策扶植”静待需求爆发

  与脱硫产业极其相似,脱硝产业随着政策规划的不断出台也开始迎来发展良机。

  今年年初,环保部曾发布《火电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二次征求意见稿),对火电燃煤机组等污染物排放类型提出一系列限值指标,并规定标准实施的时间提前至2014年1月(对现役机组)和2012年1月。此后有消息称,《排放标准》终稿有望近期出台。

  据业内人士估算,根据新的排放标准,现役7.07亿千瓦火电机组的改造费用共需2000亿元-2500亿元。如果加上“十二五”期间新增火电机组2.5亿千瓦,总共需要的改造费用将更高。

  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潜力,冯延林直言:“脱硝市场需求还没有爆发。”他表示,虽然火电厂排污指标提升对于脱硝企业而言是个机遇,但是由于脱硝政策的执行力度以及脱硝补贴的落实还存在不确定性,市场仍在酝酿期。

  尽管如此,永清环保对于脱硝业务的备战却并未放松。据介绍,目前国内主流的脱硝技术是“低氮燃烧+SCR法(选择性催化还原法)”。公司从2007年就开始研究SCR脱硝技术,并在2009年通过湖南省科技鉴定。目前公司是国内拥有脱硝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少数企业之一。

  虽然拥有了自主技术,但是公司目前却还没有正式投入运营的脱硝项目。据了解,公司主要的脱硝项目——攸县电厂2×600MW烟气脱硝工程尚在主体建设期,脱硝装置还处于设计阶段,公司预计2012年中期可以正式运营。此外,公司在6月份已经参与了两项脱硝合同投标,在安徽、河北、广东、山西等省还有脱硝项目尚在商谈中。

  “公司的脱硝技术已经成熟,只要脱硝政策执行严格,价格补贴到位,市场需求就会爆发。”冯延林坦言。

  重金属治理

  “盈利模式”尚在探索

  “十二五”规划中,已经明确将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列入其中。根据规划,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实施方案共927个项目,总投资595亿元,力求通过5-10年时间基本解决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问题。作为省内环保企业,永清环保已经获得土壤重金属治理资质,地域优势凸现。

  此前,公司曾使用超募资金935万元增资子公司湖南永清盛世环保有限公司。该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土壤、矿渣、污泥等有关重金属的污染治理、土壤修复,拥有分子键合技术,且已经获得政府认可。永清环保曾预计,永清盛世2011年签署重金属污染环境修复合同3亿元,实现销售收入1亿元,实现净利润2000万元以上。

  对此,冯延林表示,公司已经与浏阳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对重金属污染进行综合治理。此前浏阳市镇头镇曾发生镉污染事件,对当地的生态环境和居民健康造成了重大影响。公司表示,除浏阳市政府外,还有其他项目正在商谈中,今年将在重金属污染治理上有所突破。

  “目前湖南省拥有重金属污染土壤治理资质的公司主要有两家,市场竞争并不激烈,不过公司在重金属治理上的盈利模式还在探索过程中。”据冯延林介绍,目前公司主要考虑两种盈利模式,一是治理完成后,当地政府支付一定的现金;另一种则是公司完成土地重金属治理后,获得治理土地的部分使用权。

  除了重金属治理外,公司余热发电业务也将开始实现稳步收益。据公司介绍,今年8、9月新余钢厂项目就将实现发电并确认收入。此前公司曾预计新余钢厂项目的投资回收期超过4年,目前公司已将该期限缩短至3年。 □本报记者 于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