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中石油北美遇挫 与加拿大合作天然气项目夭折

2011年06月23日 10:29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能源企业海外合作往往是因利益分配而夭折,这一次,中石油与加拿大能源公司的合作同样未能走出这一怪圈。”

  6月22日,据外媒报道,加拿大能源公司(Encana)表示,其和中石油旗下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石油”)合作开发页岩气(非常规天然气)的谈判宣告破裂,两家公司已放弃在加拿大西部开发一项大型页岩气的计划。据悉,中石油投资者关系负责人毛泽锋已对媒体确认了此事,但中石油官网未刊登相关信息。

  Encana于今年2月10日与中国石油签署了一项合作协议,计划以54亿加元(约5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Encana位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和艾伯塔省峻岭油区一处天然气资产50%的权益。

  然而,这项明显“双赢”且是中国迄今为止最大的海外天然气投资案最终还是以失败而告终。“中国能源企业海外合作往往是因利益分配而夭折。”昨日,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这一次,中石油与加拿大能源公司的合作同样未能走出这一怪圈。”加拿大能源公司昨日也暗示,“双方无法在交易的关键问题上达成一致,包括合资企业的联合运营合同问题,因此结束了谈判。”

  但有国外分析师猜测,合作失败可能是因为加拿大在资源保护方面的民族情绪,尤其是,去年,加拿大政府曾明确拒绝过必和必拓对加拿大钾肥生产商Potash公司的并购案。

  “国家与国家间的买卖资源本来就不容易。”对此,林伯强认为,“何况是页岩气这种非常规资源。实际上,就目前而言,中外企业在天然气的合作模式本就不甚清晰,谈不拢其实不足为奇。”(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