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环保风暴下的铅蓄电池“生死劫”

2011年06月24日 10:26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多地区频发的“血铅超标事件”迫使政府做出环保整治的“铁腕”行动。在这场猛烈的环保风暴下,铅蓄电池行业面临一场生死劫。浙江、广东、江苏、山东四省铅蓄电池产量占到全国市场的半壁江山;全国2000家铅蓄电池生产企业,山东就有134家,而在这一轮环保风暴中心,仅山东就有92家企业遭停产整顿。号称支撑中国电动车行业发展的铅蓄电池业,是脱胎换骨涅槃重生,还是被锂电池后来居上,这需要时间来考验。

  □“血铅”事件和电动车涨价

  6月21日下午,济南解放路附近的几家电动车专卖店像往常一样营业。大学生小秦在四个店转了一圈,得到了一个消息:电动车又要涨价了。

  富士达电动车专卖店的销售人员告诉她,涨200多元,涨钱主要在电机和电池上,而且,最近一个月还要涨。

  小鸟电动车专卖店的店主传达了同样的信息,

  “电池的价格涨了一百多元,所以电动车也跟着涨。”

  阿米尼电动车也一样,销售人员说,年后涨了两百多元,最近又接到总部涨价通知了。

  小秦并不知道,她所经历的电动车涨价,跟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血铅超标事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全国各地“血铅事件”

  的名单正在不断加长———陕西凤翔、河南济源、湖南武冈、福建上杭、广东清远、四川隆昌、湖南郴州、江苏大丰、浙江长兴……就在今年上半年,浙江又发生台州与德清两起血铅事件。而这些污染事件的肇事者,多为当地的铅蓄电池生产企业。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环保部将用最严

  厉的手段来全面整治铅蓄电池行业、铅再生行业。就这样,在九部委联合督察下,各地对铅酸蓄电池行业开始了大面积停业整顿,铅酸蓄电池供给减少,价格出现上涨。

  中国自行车协会理事长马中超透露,目前,我国有97.5%的电动自行车采用铅蓄电池。因此,铅蓄电池价格上涨,直接影响到了下游电动车行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