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辽宁污染减排启示录 三大绝招战减排

2011年06月24日 15:50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十一五”,辽宁超额完成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两大主要污染物的减排任务,由排放大省变为减排大省。

  -辽河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果,辽宁境内辽河流域的干流和一级支流全部消灭劣Ⅴ类水体。

  -“十二五”,辽宁重点实施“五大工程”,确保按期完成污染减排任务,力争完成辽河治理任务,全面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

  “十一五”期间,辽宁两大环保攻坚战全面告捷:

  辽河治理取得阶段性进展。2008年12月,胡锦涛总书记来辽宁视察时,对治理和保护辽河提出殷切期望:“要继续加大治理力度,使这条辽宁的母亲河早日恢复生机”。辽宁人没有让总书记失望,经过3年的加速治理,截至2010年底,辽宁境内的辽河流域按化学需氧量考核全部消灭了劣Ⅴ类水体,摘掉了重度污染的帽子。今年5月,在国家6部委对辽宁省辽河流域“十一五”水污染防治规划实施情况的考核中,辽宁取得了总分95﹒3分的好成绩,完成情况位列全国6个领先省份之一。

  辽宁高质量完成减排任务,从排放大省变为减排大省。作为重化工大省的辽宁,主要污染物的排放强度位于全国前列。令人欣喜的是,在辽宁人的不懈努力下,经环境保护部最终确认,辽宁“十一五”期间实际完成的污染减排情况是:2010年,辽宁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比2005年下降15.95%14.6%,分别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给辽宁“十一五”污染减排指标的23.6%和21.7%,减排量位于全国前列。

  “十一五”期间,辽宁真正实现了经济快速发展与环境明显改善的“双赢”。2010年,辽宁经济总量上升至全国第七位。辽宁环保以环境优化经济增长,促进了辽宁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在今年的辽宁“两会”上,省长陈政高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十一五”期间,是辽宁经济实力提升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5年,是辽宁摆脱“东北现象”和老工业基地大展宏图的5年。其中,更对辽宁环境质量的明显改善给予充分肯定。前不久,分管环保的辽宁省常务副省长许卫国到辽宁省环保厅调研时也予以高度评价:“‘十一五’期间,辽宁环保工作创造出辉煌业绩,希望辽宁环保在新时期有新作为。”

  这里还有一组监测数据表明,“十一五”期间,辽宁以辽河治理和污染减排两大攻坚战为着重点,全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2010年,优良天数为346天,达标率为94.8%,比2005年增加33天。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2009年,辽河流域干流断面化学需氧量年均值首次全部符合Ⅴ类水质标准,2010年,浓度比2005年下降52.6%,全省支流河化学需氧量浓度也首次全部符合Ⅴ类水质标准。水库水质及饮用水水源水质保持良好,全省14个城市42个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99.9%。近岸海域环境质量总体呈好转趋势,酸雨频率有所下降,全省声环境质量有所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基本保持稳定,总体为良,过半数地区的生态环境质量为优良。

  作为本报常驻辽宁记者,亲身经历了辽宁攻坚克难并最终取得辽河治理阶段性成果和超额完成“十一五”减排任务的全过程,下面就以这两大攻坚为主线来阐述辽宁污染减排的启示录。

  1、治疗绝症用绝招

  辽河治理成效显著

  辽河是我国七大江河之一,是辽宁人民赖以生存的母亲河。长期以来,由于过度开发,辽河资源破坏严重,生态用水缺乏,生态环境恶化,成为我国污染最重的河流之一。从2006年开始,辽河流域被国家确定为流域治理重点,虽经多年治理,但辽河水质仍为重度污染,在全国七大流域中仅略好于海河。

  “辽河污染属绝症,就该用绝招”。这是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与辽宁省环保厅厅长王秉杰在研究加速辽河治理时曾说过的一句话。2008年初,辽宁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加速辽河治理目标:3年内,实现辽河流域干流全部消灭劣Ⅴ类水体;5年内,实现辽河流域干流城市段景观化。事实证明,此后辽宁所推出的一系列有效措施,均采取了治绝症用绝招的方法。

  从2008年开始,辽宁为加速治理辽河重点实施了如下“三大工程”:一是以造纸企业整治为重点,实施工业点源治理工程。按照辽宁省省长陈政高“治污先治厂,治厂先治造纸厂”的指示,辽宁强令全省417家造纸企业停产治理,最终彻底关闭了294家,占全省造纸企业的70%。同时,按照“上大、压小、提标、进园”的思路,积极推进造纸企业的升级改造,鼓励造纸企业进入园区规范发展。“十一五”期间,辽宁累计关闭涉水企业或生产线1000余个,累计削减化学需氧量10万余吨。二是以县级污水处理厂建设为核心,推进污水处理厂建设和运行工程。2008~2009年,辽宁投资约百亿元建设99座污水处理厂,新增日处理能力315万吨,是过去12年总和的两倍。2009年底,辽宁实现县县都有污水处理厂的目标,一举还清历史欠账。目前,辽宁共有136座污水处理厂,设计日处理能力为642.92万吨。三是以支流河整治为抓手,开展河流生态治理工程。通过“乔、灌、草、水面”相结合,在辽河干流和主要支流启动“披绿工程”。盘锦市的双台子河口和铁岭市的莲花湖等重点湿地得到了有效恢复,凡河湿地与水源涵养已升格为省级自然保护区。目前,辽河干流城市段已全面建成生态景观带,过去污染严重的河流城市段,如今已成当地著名景观和市民休息娱乐的好去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