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日本高温用电近极限 七成民众仍反对重启核电站

2011年06月28日 07:1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2日,东京举行洒水降温活动,呼吁节电度夏。新华社发

  夏季来临,日本进入用电高峰,但多数核电站目前属于停运状态。尽管面临电力紧张,27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70%的日本民众反对重启那些因检查、维修而临时关停的核反应堆。

  出现高温用电近极限

  6月24日,东京北郊的埼玉县熊谷市最高气温达到39.8摄氏度,成为该市有记载以来6月份的最高温。这一天,东京电力公司管辖范围内的用电量达到4389万千瓦,与最大供电极限4790万千瓦接近。

  同一天,高温在很多城市出现,本州岛的前桥市最高温38.3摄氏度,宇都宫市37.5摄氏度,甲府市36.8摄氏度,这些都试图“冲击”当地6月的最高温纪录。

  东京电力公司称,大量空调的使用导致了用电出现了极限高峰。为此,该公司计划将限电计划提前到7月1日开始实施。计划要求,除铁路公司之外,所有的用电大户和企业,都必须节电15%。

  在3月11日之前,日本的电力有30%都来自核电站。然而,福岛核泄漏后,日本54个商业核电站中的35个都已停止运营,电力紧缺成为日本人今年夏天必须面对的严峻主题。

  为此,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1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经济产业省以及所属的日本原子能安全与保安院的专家们,已经对日本全国所有的核电站进行了一次严格的安全检查,确认除福岛第一核电站之外,其他的核电站都是安全的。因此计划从7月开始,恢复运营临时关停的一些核电。

  福岛千人集会反对核电

  但官员们的保证,似乎并没能说服日本民众。

  27日,《日本经济新闻》宣布一项最新民调结果,近70%的日本民众认为,目前的核安全措施尚无法保证重启日本核电站后的安全,反对现在重启停运维修的核电站。结果还显示,47%的受调查民众认为,应该减少日本的核电站数量。

  就在此前一天,在福岛市近千名市民不顾下雨在县政厅广场举行反核电游行。集会者喊出“告别核电站!告别核辐射!”的口号。

  九州电力公司玄海核电站的核反应堆因为定期检查而停运。26日,日本经济产业省为了重启这个核电站,专门在当地电视台播出说明节目,希望公众能对重启核电站给予理解。然而,就在节目播出前,当地150名市民在电视台前举行抗议,他们的横幅上写着:“地狱的热钚恶魔滚出去”。

  组织复杂 应急拖延

  就在日本国内就是否重启核电站的问题争论时,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核安全大会对日本福岛核事故进行了初步评估。

  5月24日至6月2日,该组织专家对日本福岛核电站进行了考察,上周在维也纳提交了评估报告。报告认为日本当地政府在极端事故发生展现出了有序的紧急应对能力和体系,官方和工人也很尽职。

  同时,国际原子能机构认为,复杂的组织结构、制度,导致紧急决策有拖延、不果断。尽管日本在2002年时对海啸灾害进行了重新评估,但此次日本海啸的威力依然被低估,2002年之后增加的措施也未能应对此次地震海啸引发的灾害。

  对此,该机构建议,日本的核电站建设,应该能够对抗非常规、极端事件引发的复杂影响,这些都应该列入核电站安全分析的考虑中。(金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