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广东顺德民调:近八成市民不远挨着垃圾焚烧厂

2011年06月28日 09:5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顺德针对番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选址的首次大规模民调显示,近八成市民同意选择距离顺德最远的东涌镇。昨日,顺德区环保部门正式向负责此次规划环评工作的环保部华南环科所提交相关民意报告,希望作为下一步环评的民意基础。

  近日,根据征求意见投票结果,番禺垃圾焚烧发电厂“五选一”初步排序首选大岗。顺德方面认为,大岗选址与顺德最近的敏感点五沙新村相距不超过10公里,将会对区域内的环境质量、居民生活造成一定影响。

  为倾听、收集来自顺德区内市民的广泛意见和为番禺区的最终选址与项目建设提供参考依据,把此项目对顺德的影响降到最低甚至消除,顺德区环境科学研究院23日到26日组织了“番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顺德)市民调查”活动。

  记者了解到,此次大规模民调采用了网络和实地纸质调查两种方式进行。调查地点为垃圾处理厂选址后可能造成较大环境影响的周边区域,包括陈村、北滘、伦教、大良、容桂诸地等目标敏感区,大良新城区、东逸湾社区、碧桂园社区、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南方医科大学、华侨中学等大中学校和部分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大型超市、商场、集贸市场及公园等。主要调查对象涉及市(村)民、部分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部分镇街和社区村(居)民、在校大中专和职校学生、企业职工等。

  据悉,本次调查共发放并回收“市民调查表”21697份,其中有效票21529份。根据调查统计,顺德市民对五个备选厂址的认可意愿各不相同,最高得票是东涌镇三沙村,共计16662票,占有效票的77.39%;最低得票是沙湾镇西坑尾,只有187票,占有效票的0.87%。同时,另有2085位接受调查的市民对五个备选的厂址均投了反对票,占有效票数的9.68%。

  此前,番禺环保局曾表示一定会尊重顺德政府和公众的意愿,并向主管部门转达。在接下来的环境影响评估阶段,他们也会严格按照国家法律规定进行操作,听取公众意见。昨日,顺德环保部门将此次大规模民调的正式报告递交给环保部华南环科所,希望作为下一步进行选址环评的公众意见基础。环保部华南环科所对顺德所作的大规模民意调查表示感谢,并将“认真考虑”,至于是否会将报告结果作为环评的公众意见,该所并没有明确表态。

  记者留意到,对于番禺垃圾厂选址问题,顺德内部也有不同意见。如在此前的投票中,有顺德碧桂园业主担心居住环境受到影响,而在其业主论坛上发起号召,希望业主们都投票反对榄核和沙湾,支持大岗等选址,因为大岗选址距离该地较远,但从顺德全区来考虑,顺德方面则希望选择东涌,因为该地点距离顺德最远。 (记者/张培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