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明年3月起 机动车尾气排放不达标禁入福州主城区

2011年06月28日 11:12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明年3月1日起,如果机动车尾气排放不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将禁止进入福州主城区。记者昨日从福州市环保部门获悉,本周五起,福州市环保局开始免费发放环保车标。只有机动车尾气通过检测标准,才能获得进入城区的环保合格标志。

  环保标志分为绿色和黄色两种,分别代表尾气排放程度。车辆达到绿色标准,在城区通行不受限制;黄色标志禁止进入部分中心区域。

  福州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政委杨国强认为,此政策可以有效控制尾气污染,并改善市区交通状况。

  排放不达标不发标志

  据杨国强介绍,机动车环保标志主要分为绿色环保标志和黄色环保标志两种。车辆的发动机和尾气排放都符合标准了,才发放绿色标志。福州市的标准是,汽油车达到国Ⅰ及以上排放标准的、柴油车达到国Ⅲ及以上排放标准的,经尾气排放检测合格后,发放绿色环保标志。

  环保部门经过调研,2005年后生产的车辆发动机一般都符合国家标准。为了方便广大群众办理环保标志,环保部门规定,2005年7月1日之后在福州市登记注册的车辆(营运车除外),凭有效证件可以直接领取绿色环保标志。

  2005年7月1日之前登记注册的车辆,需要去年检站检测。如果发动机符合标准且尾气排放合格,领取绿色环保标志。如果发动机不符合标准,尾气排放合格,发给黄色环保标志;尾气排放不合格,不发环保标志。

  环保标志可全国通用

  明年3月1日起,福州将按标志颜色来划分限行区域。绿色标志没有限制,黄色标志部分区域限行,没有标志禁止进入主城区。

  “环保标志是全国通用的。”杨国强介绍说,省内厦门、泉州等地均已开始推行该政策。如果车辆在厦门通过检测,领到绿色标志,那么该标志在福州也可以使用。外地车辆进入福州城区,如果没有环保标志需先去检测尾气。

  “外地车辆原则上须回原籍申领环保标志。”杨国强介绍说,比如莆田的车辆需张贴莆田环保部门发放的环保标志。

  如果该地暂未实行该政策,需申领福州的环保标志,车主应凭车辆登记所在地环保部门出具的委托书到福州市年检站检测尾气。检测合格,按规定发放环保标志后方可进入城区。

  贴着黄色环保标志车辆具体的限行区域将在年底由交巡警部门提出,并提交市政府批准后开始生效。

  “肯定不会突然间大规模限行。”杨国强说,可能先从中心区主干道开始限行,然后逐步扩展到二环、三环。“等到绿色环保标志达到车辆总数的80%以上,便扩大限行范围了。”一旦实行后,车辆强行闯入限行区域按闯禁行处罚,罚款150元扣3分。

  新车在车管所领标志

  本周五起,环保部门开始发放环保合格标志。核发对象为在福州市注册登记的在用汽车(摩托车、三轮汽车及低速载货汽车、农用车除外)。市民凭机动车登记证书、机动车所有人有效证件、福州市年检站机动车排气检测合格证明,在各年检站设环保标志核发窗口办理。

  新车与转入车辆环保标志可在市环保局驻市公安局车管所核发号牌窗口办理,在办理车辆注册上牌手续时核发环保标志。

  用车大户(指用车数量在10辆及以上的机关、企事业单位或个体经营业主)可拨打电话83358764、87115807预约,由市环保局组织技术人员携带检测设备到各单位办理核发手续。

  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对环保标志核发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咨询或对违规行为进行投诉。咨询投诉电话:12369、83358764、87115807。(记者 肖彬 文/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