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白宫缘何猛抛原油储备

2011年06月30日 15:38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场非常罕见的市场干涉行动,甚至改变了国际油市的游戏规则

  一位西方分析师说,“今天,‘防御性石油武器’首次被用于了进攻,并向OPEC和原油市场人士发出了让他们刻骨铭心的讯息”。他所指的是6月23日的一次突发事件。

  23日,国际能源机构国际能源署(IEA)与美国出人意料地宣布将在7月释放600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这一罕见举措隐含了经济和政治层面的多重动机,更让分析人士警觉的是,这种用石油储备直接干预油价的做法,彻底改变了国际石油市场的游戏规则。尽管美国能源署一直不支持这种做法,但奥巴马改变了这一切。

  美国罕见释放储备原油

  美国政府宣布从国家战略石油储备中释放3000万桶石油。同时,IEA也宣布,其28个成员国计划在7月份释放600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在未来30天内,每天将向市场释放200万桶原油。其中一半由美国提供。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当天在一份声明中宣布,美国采取这一行动,是“由于中东北非尤其是利比亚局势不稳导致石油减产,威胁到世界经济复苏。”

  消息一出,市场分析人士纷纷感到疑惑重重。利比亚战事已持续了数月,原油期货在4月初达到127美元水平,不久之后已回落了近10%;此外,虽然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OPEC)本月初并未达成提高产量配额的协议,但沙特阿拉伯已经表示将单方面增产。那么,IEA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宣布释放紧急储备呢?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世界新闻报》采访时表示:“像这样在全球范围的市场干预是比较少见的。”对于美国来说,动用石油储备是个重大决定,不到极端紧要关头,美国政府不会动用战略石油储备。例如,2004年11月,OPEC主席普尔诺莫呼吁布什释放美国的部分战略石油储备,以控制不断上升的原油期货价格。然而,正在准备大选的布什并不为其所动,理由是,战略石油储备只是为石油供应突然中断所设,并非要应对石油价格上涨。

  美国当前的战略石油储备总量为7.27亿桶,居世界第一。自从上个世纪70年代建立战略石油储备体系以来,历史上只动用过两次:一次是在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前总统老布什为了应对科威特和伊拉克两国的国际石油供应突然中断而动用了战略石油储备;另一次是在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袭击墨西哥湾地区后,当时100多个石油开采平台损毁,多家大型炼油厂关闭。

  酝酿百日,一举数得

  其实,早在今年3月美国媒体就曾透露,中东地区政局不稳直接导致国际油价不断走高,同时全美汽油价猛涨,白宫正考虑释放战略石油储备,以缓解原油价格高涨的压力。

  据《世界新闻报》驻华盛顿记者了解,近期以来,美国消费者明显感到了油价的攀升,美国3月份数据显示,普通汽油平均零售价格达到每加仑3.5美元,相当于每升0.90美元,逼近2008年7月每升1.06美元的最高纪录。当时,有“全球首席抗通胀专家”之称的投资专家约翰·布伦乔尔夫森预测,国际油价在今年年底将突破147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

  美国市场上使用的石油70%来自进口。据国际能源机构预测,如果国际油价今年平均价格维持在每桶100美元,美国将因此花费3850亿美元进口原油,比去年多支出近800亿美元。

  美国石油价格在5月2日升至接近115美元/桶的水平。高盛集团的一份预测报告指出,油价每上涨10美元就意味着美国经济增速下降0.2个百分点,油价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将抑制消费并打击尚不稳固的经济复苏。

  不过,在3个月的时间里,奥巴马尽管考虑动用石油储备,但并没有作出最后决定。“按照当前情况判断,美国确实感受到了高油价给经济复苏带来的难度。”赵锡军对《世界新闻报》指出,前期中东局势不稳,增加了市场的投机氛围,因此,释放石油储备以提振经济、同时借力IEA强打“油老虎”,是美国着重考虑的因素。

  “此外,一个非常重要的政治因素,明年是美国大选年,如果经济和就业形势不好,那么对寻求连任的奥巴马来说就会难度大增。干预原油市场,在护航美国经济复苏以及降低普通民众生活成本的同时,对奥巴马的选举也有一定的作用。”赵锡军说,所以奥巴马最终决定动用石油储备,这里面考虑了多个方面的综合因素。

  西方能源政策的大调整

  西方动用储备石油,除了美国在行动中扮演龙头角色外,日本、德国、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将提供剩余份额中的大部分。西方媒体评论,IEA释放600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的规模较大,反映出美国应对当前经济增速放缓的紧急程度已超过战争和天灾等特殊时期;而更值得玩味的是,IEA此举标志着工业化国家在能源政策上发生了重大调整:紧急储备不仅可以应对供应意外中断,现在可以用来打压油价,并将投机客淘汰出局,对于那些预计下半年油价将飙升的人士来说,IEA此举将是一个警告。

  有分析认为,这是自全球建立石油储备制度以来第三次决定释放紧急石油储备。一向作为“防御性武器”的石油储备,一般在供应意外遭受破坏时才能动用,但此次将石油储备作为“进攻性武器”使用,直接干预油价的做法彻底改变了国际石油市场的游戏规则。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小平认为,此举释放出打击石油投机的决心,让全世界了解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都在考虑要通过释放储备原油来压低油价,消息宣布之后,国际油价应声下跌,预计今后有望继续下跌,这对于全球的经济复苏是有好处的。  -《世界新闻报》记者/赵全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