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缓解电荒能否看看日本怎么做

2011年07月07日 07:5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宁波日报》报道,为错开用电高峰,日本政府7月2日开始试行交叉上班。环境省是日本政府交叉上班制度的试点机构,部分职员星期六上班,平时再补休一天。日本打算积累一定经验之后,于本月晚些时候在所有中央政府机构实施交叉上班制度。

  看到这则报道后,笔者又读到新华社的另一条消息:日前,全国多个地区遭遇高温天气,多地气温达到35℃以上,少数地区气温高达37℃。而笔者所在的宁波市,连日高温天气带动全市空调降温负荷快速增长,出现用电负荷峰值,创下历史新高。

  其实,早在今年5月份,“今夏将现七年来最大电力缺口”的警报便已拉响。国家电网公司负责人称,今年是近几年电力供需形势最为紧张的一年,电力缺口总量可能超过历史上最严重的2004年,缺电主要集中在华北、华东和华中地区。为此,各地推出的用电应急响应机制,也正越来越明显地体现在人们的日常生产和生活中。

  夏日酷暑,电力紧张,削峰填谷,合理用电。对于诸如此类特定时段的涉电用语,公众早已耳熟能详。与此同时,在通过舆论宣传,引导居民节约用电、合理用电的基础上,政府有关部门率先带头,纷纷制订措施,规定限制使用中央空调、提倡多用电扇降温、空调设置不能低于26度等。这些举措在节电省电方面,当然都起到了一定的积极效用。不过,看罢新华社报道的日本政府试行交叉上班做法后,笔者也自然而然地想到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这句老话,觉得类似摸索和尝试,不但有形式新意,可能更具针对实用价值。

  曾有一则报道称,政府机关是另一种的“耗能大户”,日常办公用电量往往是居民住宅的五倍左右。从这个意义上说,如何有效安排政府部门的错时用电、避峰用电,对确保用电高峰的平衡过渡,真的不可小觑。因此,笔者以为,参考或借鉴日本政府的交叉上班尝试,很有可行性和必要性。而且,毕竟许多居民群众是在双休日才能休息,平时则要忙于具体工作。假如有些政府部门能够自我调度,在这些日子提供服务,其实也有利于给公众办事带来更大的方便。

  笔者还想到,少数政府部门交叉上班真要试行推广开来,既能促进有序用电,又可方便群众办事,自然是好事一桩。但要充分发挥它的好处和作用,似乎还要加强“交叉上班信息”的预先告知。这样的话,老百姓就能合理统筹时间,选择有关政府照常工作的“休息日”去寻求帮助和服务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左盛丹】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