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美欧航空减排官司开审 航空业者反应强烈

2011年07月07日 08:4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架部分使用液化天然气作为燃料的空中客车飞机。

  人民图片

  总部设在卢森堡的欧洲法院7月5日正式开庭审理美欧航空减排官司,并举行了首次听证会。会上美欧双方争论激烈,各执一词。据报道,欧洲法院将在今年10月份后公布审理结果。

  听证会上唇枪舌剑

  欧盟计划从2012年1月1日起,将所有在欧盟境内起降的飞机纳入碳排放交易体系(ETS)。具体做法是,以各航空公司2004年至2006年间的平均排放量为参照设定排放总量指标,其中85%的排放额度可免费获得,剩余部分需拍卖购得。据估计,全球航空公司2012年将为此多支出24亿欧元。

  美国航空运输协会认为,欧盟单方面把非欧盟的航空公司纳入ETS,违反了《国际民用航空公约》。该公约规定,各国在自己的领空对航空公司拥有主权。而根据欧盟的碳交易协议,即使飞机的整个航程在欧盟只有一小段,也要受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管辖。2009年12月,美国航空运输协会和其三家成员航空公司——美国航空、大陆航空、美国联合航空在英国提起诉讼,后交由欧洲法院审理。

  在听证会上,代表美方的律师举例说,一家美国航空公司的航班从旧金山飞往伦敦,全程排放的温室气体只有9%在欧盟领空。如果欧盟对在第三国领空飞行的他国飞行器进行管理,明显不符合国际法。欧盟方面则坚称欧盟政策符合国际法,并表示有信心欧洲法院会支持欧盟的决定。欧盟强调不会让欧盟的航空公司独自承受减排负担,而每家航空公司平摊减排费用后成本不会有大幅提高,基本上是每张机票提价几欧元。欧盟负责气候问题的发言人艾塞克说,这不是征收税费的问题,而是对排污设限。

  航空业者反应强烈

  美国航空运输协会副总裁南希·扬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欧盟此举将使本就不景气的美国航空业雪上加霜。她说:“如果欧盟对航空公司征收高额的碳排放税,将大大压缩我们在降低碳排放和提高燃油效率方面的技术研发、基础设施建设和经营管理的资金。”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国际气候政策主任杰克·施密特说,根据欧盟的规定,一张纽约到伦敦的往返机票将提价15到57美元,“这将毁了航空业”。

  空客公司驻比利时的一位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说,对于欧盟这个政策,欧盟内部航空企业也有相同的关切,认为从目前看,实施这种政策不利于航空公司的发展。据英国《金融日报》报道,空客高管此前警告欧盟在此问题上不要引发与中国、俄罗斯等国家的贸易战。今年5月份空客公司首席执行官汤姆·恩德斯曾与英国航空协会主席、维珍大西洋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斯蒂夫·李奇微联名致信欧盟负责气候变化事务的委员赫泽高,指出如果欧盟一意孤行,一些国家将出台反制措施。“过去与美国的经验表明,他们不会回避使用报复措施,欧洲航空公司和空客很可能成为目标。”“特别是在经济紧缩的时候,拿提供450万个就业岗位的航空业冒险,是疯狂的举动。”

  俄罗斯方面也早就多次批评欧盟的计划。俄罗斯驻欧盟大使奇若夫威胁说,如果欧盟单方面强制推行减排规定,俄罗斯将采取反制措施,向飞越西伯利亚航线的欧洲航空公司收取费用。

  减排还有其他方式

  《纽约时报》7月5日报道说,如果在欧洲法院败诉,美国还有其他的选择。美国国会可以根据美国航空法案起草一份声明认定ETS违反国际法,然后由美国总统签署,以确保ETS不适用于美国的航空公司。法律专家称,美国还可以根据《国际民用航空公约》,继续上诉至其他的争端处理机构解决问题,或者可以利用美国欧盟双边航空协议反制欧盟。

  波音公司的环境事务发言人克里斯·维利尔斯说,使用生物燃料是航空减排的最好方法,它能够减少50%以上的排放量。不过反对者指出,目前生物燃料只是在试验阶段,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来进行反复测试,而且也需要大量资金支持。

  美国航空运输协会称,减少航空业的碳排放还有其他方式,比如全球航空业者可以联合起来,通过谈判自愿采取行动。南希·扬说,航空公司是全球化的公司,所以制定全球性的目标是必要的。所有航空公司都有责任有效利用燃油,且很多航空公司在提高燃油效率、减少碳排放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政府应该支持航空公司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努力,而不是从航空业中拿走更多的钱”。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孙天仁  本报驻美国记者  张旸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张晓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