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水母大规模“入侵”多国 核电站运行受影响

2011年07月07日 10:01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位于以色列哈代拉的奥罗特·拉宾核电站7月5日突然遭到水母侵袭,大量水母阻塞了用于冷却核反应堆的海水供应系统,迫使该核电站紧急关闭。无独有偶,前几天,英国和日本的核电站也遭遇过类似事件。更有甚者,在美国独立日期间,水母大规模侵入多个州的海岸,造成数千人被蜇伤。科学家表示,水母数量激增可能同人类使用化石燃料日益增多、导致海洋酸化程度加深有关。

  据英国《每日邮报》6日报道,5日,庞大的水母群进入以色列沿海城市哈代拉的奥罗特·拉宾核电站,阻塞了用于冷却核反应堆的海水供应系统。以色列当局在紧急关闭该核电站后,使用挖掘机清理这些粘滑的水母。英国广播公司5日报道称,日前,运营这家核电站的以色列电力公司警告说,如果“水母问题”持续未能得到解决,整个哈代拉市将失去电力供应。

  据悉,就在前一天,英国苏格兰的托尼斯核电站也遭遇了类似事件。当时,大量水母阻塞了核电站的过滤系统,为安全起见,该核电站不得不暂停两个核反应堆的运行。此外,在上个月,日本岛根核电站的海水冷却喉管被水母堵塞,致使核电站发电量一度减少6%。有评论认为,这是日本自1997年以来首次有水母阻碍核电站正常运转。

  在美国,近来水母的活动更加猖獗,数千名美国人本来兴高采烈地庆祝美国国庆,不料却被水母蜇伤。水母“成群结队”出现在佛罗里达州奥蒙德海滩到新士麦那海滩之间,蔓延长达20英里(约合32公里),蜇伤了在海滩边庆祝美国国庆的将近2000人。海岸巡逻队发言人塔玛拉·玛瑞斯上尉报告了这一令人震惊的统计数字,但她同时强调没有人伤势严重。大量水母被普遍认为顺着海风漂流至海滩,经辨认,海岸巡逻队人员确定出现在佛罗里达州海滩边的水母有两种——“月亮水母”和“炮弹水母”。玛瑞斯上尉说:“‘月亮水母’可能是‘首犯’,‘炮弹水母’实际上是一种不蜇人的水母。大批水母出现不是‘季节性’现象,它们只是任由风和海流摆动,所以它们在一年中的任何时候都可能出现。”

  另据美联社5日报道,佐治亚州当局表示,在独立日庆祝活动期间,该州有894人在泰碧岛被水母蜇伤。泰碧岛海上救援部门的亨特·罗宾逊中尉表示,在眼下这一时期,水母的大规模“攻击行动”很不寻常。

  日前,不少人宣称,气候变化是导致水母数量激增的主要原因。科学家分析认为,水母数量增多是由海洋日益酸化造成的,使用化石燃料会致使海洋酸化这一问题往往被人们忽视。有研究表明,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多不仅会造成气候变暖,还能加速海洋酸化,自从工业革命以来,海洋的酸化程度上涨了30%。

  去年12月,联合国环境署发表一份报告,警告海洋酸化会使珊瑚礁和甲壳类动物的骨骼生长更为困难,这将影响其上游食物链。而与此同时,水母对海洋酸化具有天生的免疫力,当其他物种减少时,水母会迅速填补生态位。最近几年,地中海的水母数量急剧增多。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本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