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浙能兴源新疆天达公司产出节能砖

2011年07月07日 11:27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从阿克苏传来消息,浙能兴源新疆天达公司年产40万立方米加气砌块及4万吨配套专用砂浆一期工程首批产品成功出炉,第一块经检验合格的加气砌块产生,向建党9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这是浙江援疆首个投产的生产项目,也是浙能集团跳出浙江,布局新疆建设大项目的一大举措,该项目的投产将给阿克苏地区带来建材行业的变革。

  在阿克苏河畔的戈壁荒漠中,笔者看到,一座高大的厂房已耸立在戈壁滩上,12条一字排开的蒸压釜冒着热气,员工们忙碌着将沙石和粉煤灰制成的初胚通过传送带送入蒸压釜,再将蒸压成型的加气砌块起吊出釜,然后,通过传送轨道送入成品车间,自动化生产程度在国内属于前列。具体承担项目实施的浙能兴源天达环保公司,年综合处理燃煤电厂固体废弃物600余万吨,加气砌块生产60万立方米,产值1.2亿元,为全国燃煤电厂固废综合利用龙头企业,其拥有加气砌块国家专利,生产技术在行业内保持领先。

  “这种产品利用当地丰富的河沙、风积沙资源和粉煤灰、炉底渣等废料,不但可以疏通当地河道,开发利用电厂闲置资源,而且,其保温性能远远好于当地现有的水泥砖、红砖,可以大大改善当地居民的居住条件和节能水平。”浙能兴源新疆天达公司一期工程负责人张长贵介绍。为减轻污染,节约能源,新疆共有41个城市列入国家和自治区 “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城市名单,但替代的新型建材却相对紧缺,这为浙能集团在新疆拓展这种新型建材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前景。

  加气砌块广泛运用于建筑材料,比烧结空心砖制造节能47%,运输节能13%,使用节能37%,综合节能120%。年产40万立方米加气砌块总共折合标砖约2.74亿块。以每万块实心粘土砖的平均生产能耗约0.9吨标煤计算,该工程每年可节约10340吨标煤。在建材使用上与传统的实心粘土砖相比,加气砌块具有良好的保温隔热性能,用作墙体材料,可大幅度减少建筑物冬季采暖能耗和夏季降温能耗,可使建筑节能达到65%以上,按40万立方米加气砌块产能计算,每年可节约标准煤达4万吨以上。

  浙能兴源公司总经理黄伟建表示,阿克苏项目既是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四大”建设的具体行动与援疆的政治任务,也是浙能集团拓展新疆能源市场的实际需要,更符合新疆当地各族群众改善建材质量的需求。自2010年8月30日开工建设后,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为阿克苏项目奠基, 建设期间,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下,在当地党委政府和各族群众的大力支持下,浙能兴源投资公司想方设法创造各种条件,广大一线员工克服冻土期不能野外施工的惯例和沙暴季节影响施工的各种困难,以实际施工7个多月的时间,超常规完成了任务。

  眼下,浙能集团正加快电厂工程的资源落实和发电项目的推进工作,阿克苏加气砌块项目的落成,在为当地增加就业岗位,改善居民居住条件的同时,也为浙能集团布局天山南北打下了基础。  通讯员 杨极云 记者 张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