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挖掘发电潜力增加外购电力 浙江多管齐下保供电

2011年07月07日 11:30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高温来袭,浙江电网正式进入迎峰度夏高峰。梅雨期取消有序用电后半个多月,连续高温使有序用电方案恢复实施。

  浙江电力调度通信中心副主任戴彦介绍,我省夏季空调负荷1400万至1500万千瓦,占全省统调用电负荷的30%左右,而预测夏季全省最高用电需求在5000万千瓦,最大供电能力在4600万千瓦左右。为了让居民在炎炎夏日用上空调,保证生活用电,只能通过企业有序用电来弥补用电缺口、让电于民。

  今年以来,我省用电需求增长迅猛,供用电形势持续呈现紧张态势。1月至6月我省全社会用电量146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7%;浙江电网统调用电量128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6%。而截至目前,今年我省新增投产机组只有130万千瓦,不到最大供电能力的3%,新增发电能力远低于用电需求增量。

  6月我省电力供需形势出现短暂好转,长达3个月的有序用电方案得以暂停执行。据省电力公司调度计划处处长吴臻介绍,这得益于6月以来持续强降雨使统调用电负荷有所回落,而且省内小水电发电猛增,最大出力达到200万千瓦左右。

  随着7月夏日首波高温来袭,我省电力供需形势再次趋紧。7月4日上午10时30分,我省统调用电负荷达到4615.8万千瓦,比前一日直线上升近450万千瓦。

  为应对缺电,省领导还专程带队赶赴北京,走访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国家电网公司、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等部门和企业,积极争取增加浙江电力分配和天然气气源供应等。5月,省政府又专门组织有关部门制定了《浙江省2011-2012年电力保障行动计划》,明确重点推进抢建电源、电网、提高机组出力、争取区外电力、控制用电过快增长、削减高峰用电负荷和稳定供用电秩序等7项行动。

  面对今年用电紧张形势,省电力公司一方面积极通过电网建设、技改增容等措施,提高电网输送能力。上半年完成电网投资111.77亿元。通过实施电网技术改造,优化调度运行方式,扩大线路输送限额,提高电网输电能力;积极与福建电力沟通协调,通过线路增容、安装稳定装置等优化措施提高福建送浙江能力30万千瓦。另一方面,积极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充分挖掘省内发电机组潜力。同时,省电力公司还千方百计增加外购电力,积极争取跨省、跨区的电力电量。1月至6月浙江省电力公司累计外购电量达26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2%。在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7月上旬我省最大受入电力可达1100万千瓦,占了整个华东电网受电的50%左右,较6月上旬提高近300万千瓦。各发电集团也都很“给力”,缩短了机组检修时间,让机组提前并网出力。

  经多方努力,省内统调电厂“粮草”已较充足。7月上旬我省天然气供应量达950万立方米左右,较前期提高了200万至300万立方米,可增加发电出力近100万千瓦。省内三个燃油电厂的燃机库存可满发4天至8天,也都恢复了顶峰发电,可增加发电能力84万千瓦。统调燃煤机组存煤也较为充足,7月4日,我省统调燃煤电厂存煤282万吨,可用11.4天。  通讯员 徐俊钐 记者 张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