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浙江高速一槽罐车氨水泄漏 殃及周边村民饮用水

2011年07月12日 14:17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8日上午8时20分左右,一辆由宁波开往兰溪的槽罐车经过甬金高速义乌东段时,与一辆集装箱大货车发生追尾,事故导致槽罐车尾部罐体破裂。顷刻间,槽罐车内装载的20吨氨水发生泄漏,事故导致多人被困。

  泄漏氨水成功稀释

  义乌市消防、环保、卫生和高速交警部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处置,成功将5名被困人员救出。经过救援官兵近3个小时的努力,隧道内泄漏的氨水被成功稀释,事故车辆被成功转移。

  但事情的发展并没就此停下。两天后,义乌附近地区的地下水受到直接污染,1300余村民饮水困难。

  今天晚上6点,在事发地甬金高速公路义乌青口至徐村路段的岩坑尖2号隧道,记者在隧道内两侧看到被氨水烧焦的痕迹。隧道全长近1500米,路面没有浮尘,只有被水枪冲刷的痕迹。

  氨水具有较强的腐蚀性,浓氨水对呼吸道和皮肤有刺激作用,并能损伤中枢神经系统。吸入后对鼻、喉和肺有刺激性,可引起咳嗽、气短和哮喘等。其分解释放出的氨气,高温下能形成爆炸。

  面对20吨氨水已经全部泄漏的情况,在这次救援行动中,主要使用水枪对挥发出的液态氨进行稀释。

  消防车及时送水

  尽管环保部门尽力防止对周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但是污染还是发生了。

  义乌江东街道西塘村村民陈先生首先发现了村里的溪水变成黄色,而且有一股浓浓的臭味,河道里死掉的小鱼小虾、泥鳅等漂浮水面。

  他告诉记者,这是9日上午发现的事。大家沿溪而上,发现这股浑水是从氨水泄漏现场流下来的。河道里的情景让村民心慌了,村干部已通知全村人暂停使用河水、井水和自来水。

  村干部马上向有关部门作了汇报,江东街道有关领导接到报告后立即赶到西塘村,并及时安排消防车给村民提供饮用水,同时组织20多名村民到南山水库引水冲洗河道。义乌市环保局工作人员随后也来到该村采集井水、溪水作检测。

  当天上午10时许,消防部门正用消防车往村里紧急调水。在西塘村篮球场上,四五百名村民提着水桶、排着长队在忙着接水,消防官兵挥汗开导村民不要急,他们会不断地把清洁饮用水送进村来。

  一些村民说起这两天的情况,并没有表现出太大的反应。“村干部发出通知后,很多村民才知道村里的水质受污染了。”

  篮球场旁的一家副食店门口,黑板上的一则“紧急通知”很抢眼:各村民及外来人员,全村水质受到污染,严禁食用。

  村民生活用水无虞

  “现在消防车一天6趟往村里送水,村民的生活用水基本得到保障。”西塘村党支部书记吴永强告诉记者,该村1300多村民和外来人员的饮用水都靠村里的六口水井。现在村民感到最不方便的是,由于村里水质受污染,洗澡成了问题。

  西塘村是离上周五发生氨水泄漏的现场最近的一个村子,相距约1.5公里。虽然当天稀释后的浊水已造成隧道口附近不少树木枯萎,但对西塘村沿溪两岸的农作物影响不大。

  吴永强说,环保部门还在进行水质检测工作,在水质检测报告尚未出来前,提醒村民暂停使用村里的水源。下一步村里计划把水井的水全部用抽水机抽干,再请环保部门对重新渗透进来的地下水进行检测,等水质达到饮用标准后,再启用井水。

  据悉,附近其他村庄由于大多采用自来水管网供水,暂时还没有接到饮用水受污染的报告。  记者 陈洪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