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资源税改革再度提上议程 目前是较合适时机

2011年07月19日 08:4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源税再现动静。昨日,《上海证券报》报道称,资源税改革方案已上报国务院,资源税改革将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改革范围由石油天然气扩大到其他资源产品。不过从目前看到的方案内容来看,改动幅度不大。分析指出,煤炭资源税改革受制于电荒,改革幅度受阻。

  近日流传的一份资源税改革方案内容显示,石油天然气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税率定为5%~10%;而煤炭征收方式不变,依然是从量计征,但税额从原先的每吨0.3元~5元人民币提升为每吨0.3元~8元人民币。

  财税专家:目前是近几年较合适的时机

  昨日,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张鹏对本报记者表示,从目前看到的内容来看,改革幅度不算太大,“是折中方案”,未来还有必要继续推进,比如把之前讨论最多的水资源也纳入征税范围,铁矿石也可能要改革。

  他指出,资源税改革主要有三个目标需要完成,首先理顺资源价格、保证资源可持续发展,“目前资源利润主要给了中间环节,改革就是要把利润往资源地倾斜。”其次是推动资源税地区可持续发展,最后是令资源地区财力增收。

  资源税改革会推高资源的价格,会否因此推高CPI?张鹏指出,目前CPI上涨主要由于猪价上涨引起,资源产品价格的涨幅其实是低于CPI的,“目前PPI在回落,正是给加税(资源税)留了空间。”他指出,资源税改革从去年下半年至今步伐有所停滞,尽管目前不是最好的时机,但也是近几年中较好的时机。

  焦点关注一:煤炭资源税

  煤炭资源税受制电荒力度大降

  政府一直计划变革煤炭资源税从“从量征收”转为“从价征收”模式,后者将大幅提升煤矿的资源税成本。但此次调整不仅未对煤炭资源税征收方式进行改革,甚至资源税税率也仅是微调,这主要是因为今年以来政府为了缓解通胀压力一直在限制煤价。

  昨天,大通证券煤炭行业研究员陈文倩告诉记者:“如果煤炭改为从价计征,那么原来因煤炭价格上涨带来的利润增量部分,就有可能被减弱,煤炭企业利润或下滑一至两成。现在电企亏损严重,所以目前不宜大幅提高煤炭资源税。”

  煤炭或供大于求

  经过前段时间快速上涨,煤炭价格已经开始回调,最新的环保海动力煤指数下跌2元/吨。业内人士表示,受经济放缓和节能减排影响,煤炭供大于求的压力明显增大。

  焦点关注二:稀土资源税

  目的在于促进行业整合

  消息称,此次要掀起的资源税改革旋风波及的重点还包括了稀土资源税。张鹏指出,之所以动稀土,主要是因为我国是稀土的出产大国,即使改革导致稀土价格上涨,也不存在进口侵占的问题。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已宣布,自今年4月1日起,内蒙古统一调整稀土矿原矿资源税税额标准,上调10倍到20倍。调整前稀土按照“其他有色金属矿原矿”上限征收,即税额标准仅为每吨3元。

  银河证券研究所认为,本次调价看似轻稀土和中重稀土税率不同,但实际上由于稀土含量原因,南方的中重稀土税率略重。此次政策大幅度提高稀土资源税税额的目的还是促进行业整合,打造一批具有竞争力的稀土行业优势公司,因此有利于行业内龙头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调整仍延续了从量定额的征收方式,而非按从价定率征收,加上近日稀土价格猛涨,资源税上调对企业利润的影响已经被涨价所抵消。据悉,本次征税将增加包钢稀土(600111)全年成本7.2亿元。

  他山之石

  澳大利亚煤炭税率30%

  澳大利亚政府承诺将于2012年7月1日起实行新的资源税体系,改革之后的其中一项资源税名称为矿产资源租赁税(MRRT),征税范围仅包括澳大利亚境内煤炭和铁矿石领域年利润额在5000万澳元及以上的公司,税率30%。

  澳大利亚MRRT出台提升了2012~2013年煤价上涨预期,以中国、印度、日本、韩国为代表的主要煤炭进口大国将面对更高的煤炭进口价格。

  业内人士认为,新MRRT方案的推出,将使得以成本转移为目的的煤价上涨可能提前来临。短期的现象,可能会体现在国际煤价易涨难跌,至少在心理上让主要煤炭进口国接受煤炭高价的现实,从而实现热身效应,为2012年煤价上涨做准备。

  (耿旭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