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资源税改革箭在弦上 新能源将是最大赢家

2011年07月19日 09:4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量征收”改为“从价征收”新能源将是最大赢家

  刚刚过去的周末,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副主任郭晓林披露,扩大资源税改革试点方案已上报国务院审批。而根据此前披露的信息,资源税改革今年将主要是推进石油天然气以及稀土领域的改革。财政部研究所相关人士预计,下半年物价趋于平稳之际将是政策的发力点。业界预测,资源税改革将利好新能源产业,中石油和中海油利润受影响最大,但对企业整体影响较小。

  资源税改革箭在弦上

  郭晓林透露,资源税将按照“从量征收”改为“从价征收”方向,征收范围在石油天然气的基础上扩展到其他能源产品,同时择机向全国范围推广。为此,国务院正在对资源税暂行条例进行修订。这与此前媒体曝光的一系列消息不谋而合,中国资源税改革似乎已经箭在弦上。

  在6月份下发的《关于2011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中关于改革和完善税收制度一条中,第一个便提到要扩大资源税改革实施范围。

  5月,财政部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暂行条例》曝光,对此财政部消息人士曾表示,虽然是个暂行条例,还存在一定的变数。但可以确定的是,资源税改革今年将主要是推进石油天然气以及稀土领域的改革。其中石油天然气领域主要是推进改革试点的扩大,而稀土领域则是在提高资源税的同时,择机推进资源税改革,可能会在以后尝试“从价征收”模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