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济南:绿色施工改变“耗能大户”印象

2011年07月19日 09:49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用基坑抽出的水洒水降尘、用钢筋头做小构件、40%以上的材料在800公里范围内采购……日前即将竣工的济南恒隆广场项目改变了人们对建筑工地“耗能大户”的印象,“绿色施工”使该项目节约建设成本580万元。

  7月15日,在恒隆广场的地下室,记者看到,墙面已经刷白,涂层却没有因潮湿出现发霉、空鼓、脱落。“我们采用天然矿石粉——安石粉取代常规的抹灰、刷乳胶漆,这种材料无污染,还不怕潮,墙砌起来就能刷,能节约工期10-15天。”恒隆广场承建单位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宁文忠告诉记者,他们选用的地下室防水卷材也是无明水即可施工,可节约工期一周左右。仅防水施工一项就可节约工期成本500万元。

  施工中从基坑抽出的水,中建八局一公司恒隆广场项目部没让它们白白排走,而是挖了临时水池存起来,用于冲洗车辆、洒水降尘、养护混凝土、现场绿化等,仅这一项可节水4万立方米。他们还对“电老虎”开刀,选用变频式塔吊、逆变直流电焊机、箱式变电站等节能型设备,将变电所设置在用电设备的中心位置以降低线损。据估计,一个工程下来,水电又可节约80万元。

  在项目部,记者看到一张英文报表,每种建材都标明采购距离及消费前后可循环成分的比例。“LEED认证要求很严格,土建工程使用材料可循环成分在20%以上,800公里以内采购的区域性材料成分在40%以上。现在,我们每月向LEED顾问报告,月报通过率达100%。”宁文忠说。

  为节材,项目部想了很多办法。如定型混凝土柱,他们用可回收的组合式定型钢模代替一次性木模;制作小构件,能用钢筋头就不截断整根钢筋;挖出的土留好,用作回填。

  除了节能降耗,“绿色施工”还很讲究环保。在该项目部,记者看到,电焊操作时工人设围挡避免光污染、木工棚用挡板围住降低噪声,室外铺完石材盖上竹胶板减少扬尘。“地下室施工结束后,我们对基坑四周的硬质止水帷幕进行了局部破除,用土回填,以保持泉脉畅通。”宁文忠说。

  LEED(Leadership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Design)即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奖,是目前世界上绿色建筑领域最完善、最有影响力的评估之一,需综合考查建筑物节能要求、绿色施工及建成后人们居住环境的舒适度。济南恒隆广场设计方案此前已获LEED金级认证,现在正在进行的是运行认证,这是我省目前唯一进行此认证的项目。杨学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