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辽宁全省农村11月末彻底告别“低电压”

2011年07月19日 10:07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8岁的翟庆新住在辽阳县翟家村,随着村里家用电器增多,近几年翟家村的电灯总是忽明忽暗,更别说看电视、用冰箱。自打村里换上一批新变压器,用翟庆新的话说——“电压足了,电饭锅做出的米饭都比以前香”。

  近年来,省电力公司实施“新农村、新电力、新服务”的农电发展战略,加快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全省农网电压、供电能力明显增强。截至6月底,全省共完成投资6.7亿元,解决22.8万户农村家庭“低电压”问题,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8%。预计今年11月末,全省农村“低电压”问题将彻底解决。

  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受“家电下乡”政策的激励,农村用电量增长迅速。目前,全省农村用电家庭有748万户,而遭遇“低电压”的家庭达34.61万户,占农村居民总户数的4.62%,解决“低电压”问题刻不容缓。

  在新一轮的农网改造中,全省投资35亿元治理“低电压”。其中,新建和改造63座66千伏变电站、99台主变压器、539千米66千伏线路、5023千米10千伏线路;更换配电变压器7471台,改造低压线路6459千米。一系列改造之后,全省农村“低电压”问题明显好转,近42万户农村家庭从中受益。

  受益的不只是农村家庭,还有县域经济发展。今年9月,辉山乳业计划投资8亿元在法库县秀水河子镇开通一条乳制品生产线,庞大的生产线需要更加充足和稳定的电力供应。在农网改造过程中,法库县供电公司将秀水河子变电所电力容量从1.26万千伏安扩充到4万千伏安,不仅满足乡镇企业发展用电,而且保证了法库县未来10年的电压稳定运行。

  省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二五”期间,辽宁将投入227亿元用于农网改造,计划新建和改造351座66千伏变电站、4735千米66千伏线路。到2015年,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将达99.9%,综合电压合格率达99.2%,全省基本建成“结构合理、技术先进、供电可靠、节能高效”的新型农村供电网络。 记者韩永刚报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