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南京暴雨致内涝 怪不怪“雨污分流”?

2011年07月19日 10:3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玄武湖情侣园附近湖面出现一条黑黄相间的水道,仿佛墨染。环保部门人士表示,不排除与暴雨洗刷有关,正在调查原因。 实习生 张苏豫 本报记者 范晓林 摄

  新华报业网讯 昨天的一场罕见的持续性暴雨,让“雨污分流”又成了南京的热门话题。面对南京多处地区尤其是闹市区的大面积淹水,不少网友开始质疑:花这么大力气搞的雨污分流工程好像没什么用,还有网友在微博上情绪激动地指责“就是雨污分流惹的祸”。昨天晚上,南京市住建委主任助理何金雪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请求网友和市民们客观看待这场淹水,不要“冤枉”了雨污分流工程。

  一问:雨污分流无助排水?

  “如果将南京城淹水的问题,怪罪在雨污分流工程上显然是有些冤枉了,其实质在于没有弄清雨污分流工程实施的目的。”何金雪说,雨污分流工程的实施与提高南京城本身的排水能力其实没有必然联系。“雨污分流,顾名思义是把雨水和污水分开排掉,而不是加大南京城下水管道排水‘功率’。”何金雪告诉记者,雨污分流工程主要是让南京城内的污水管和雨水管各行其道,其目的是让河道变清,这与加大片区的雨水排水能力并没有多大关系。

  二问:分流后还漂污物?

  昨天不少网友和市民向本报反映,新街口附近积水上漂浮了一大层污物,令人恶心,他们怀疑这是雨污分流没搞好弄出来的。还有些细心的网友提出,他们看见洪武路上有雨污分流的施工围挡,“既然工程在进行,为何在新街口附近还有污水混着雨水漫上来呢?”

  对此何金雪表示,目前洪武路上的工程尚未结束,而且新街口地区目前的污水排污主管尚没有与分管道连通,也就是说,这个片区的雨水和污水还是属于混合排放的。因此昨天突降的暴雨瞬间已经超过了附近河道的承载范围,这使得排水管道内混排的雨水和污水满溢,也就出现了污水从排水管道倒流的情况。

  何金雪补充说,虽然雨污分流不提高防汛排涝能力,但实际上在实施雨污分流后,以前的合流管腾出了一部分空间,其实排水能力是提高了。只要管道是畅通的,泄洪能力应该比往年更强。何金雪举例说,南京市目前只有锁金村区域做完了整个雨污分流工程,因此不管雨水下得多大,这里的污水都肯定不会出现满溢的情况。

  三问:金川河怎又冒黑水?

  有网友在网上贴出照片,他发现经过雨污分流整治的内金川河内发现了黑水,他不明白。

  何金雪对此解释说,一是控源截污工作尚未实施到位。目前内金川河流域处于污水收集系统顶端的片区雨污分流工程还未大面积展开,遇到降雨情况,污水厂收集干管接纳不下雨污水,特别是遇到大雨时,沿河泵站闸站因为城市防洪需要开闸放水,大量污水随之进入河道,河水成了雨污合流状态,故河水不清,甚至污浊。

  二是雨水冲刷路面、管道,大量污物沿着管道入河。城区道路几乎都为软沥青路面,污染物随雨水径流排入合流管道和雨水管道,再加上喘急的水流对管道内沉淀物的冲刷和生活垃圾、淤泥、树叶、树根等排入河道,造成河道污染。

  此外,沿河绿地、小区绿地及其他绿化种植所使用的营养土,被大雨冲刷,随地表径流下河的情况也不可忽视。本报记者 陈 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