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地沟油你还要疯狂多久?

2011年07月19日 11:20 来源:西安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地沟油你还要疯狂多久?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收视率颇高的《一周立波秀》当中,周立波曾戏称中国有四大油:分别是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地沟油。虽然是句笑谈,但足见地沟油的知名度有多大。

  地沟油实际上是一个泛指的概念,是对各类劣质油的统称。地沟油可分为三类:一是狭义的地沟油,即将下水道中的油腻漂浮物或者将宾馆、酒楼的剩饭、剩菜(通称泔水)经过简单加工、提炼出的油;二是劣质猪肉、猪内脏、猪皮加工以及提炼后产出的油;三是用于油炸食品的油使用次数超过一定次数后,再被重复使用或往其中添加一些新油后重新使用的油。

  西安有近16000家餐饮企业,每天至少产生30多吨地沟油。目前,西安有4家资质回收企业,每日回收地沟油6吨左右,其余的地沟油大都流向了养猪户和黑作坊;在暴利驱动下,黑作坊经营者通常把危害极大的地沟油销往食品市场,最终危害百姓。

  到底是有资质的回收企业处理能力不够,还是在回收过程中有什么问题?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4家回收企业面临尴尬境地

  据环保部门介绍,目前我市只有4家公司有权回收及处理地沟油,分别是:西安中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西安友邦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陕西鑫源环发油脂有限公司和西安环科废油脂利用有限公司。

  就在前段时间,本报曾接到西安中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打来的求助电话,称与一辖区餐饮企业商谈回收地沟油事宜被拒,而后他们亲眼看见这家企业将提炼地沟油的泔水卖给了不具资质的黑作坊。

  据西安中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葛英桂介绍,该公司的设备每年能处理废油脂一万吨,但目前实际年处置量只有一千吨。他们的设备能够将废油脂变成工业润滑剂,将废料经过加工变成颗粒饲料,通过污水净化设备将废水处理用于园林喷洒,整个过程无任何污染。环保部门也已经将他们列为重点监控污染源,加强监督管理,定期检查设施运行情况和水质达标情况,确保废油脂处置企业各项指标达标……然而,有着如此完备设施和回收手段的企业,在泔水回收中,却面临餐饮企业拒签协议,或者签了协议却不按照协议提供泔水。

  另一家资质企业西安市友邦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也是“步履维艰”。由于回收泔水量非常有限,目前企业厂房经常闲置着,每个月只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开工运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