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中国企业敏锐捕捉“低碳浪潮”下的“新商机”

2011年07月19日 13:5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太阳能路灯、垃圾分类箱、雨水收集与中水回用系统,46%的绿化率,居民家中更换节能灯、节水阀、电管家……这是中国低碳试点城市之一的贵阳市今年试验建设的低碳社区。

  这些“低碳改造工程”,每年可节电约15万度,节水约789吨,减排二氧化碳170余吨。而贵阳市的“低碳社区”同时为企业创造了许多“新商机”。

  与世界各国一样,中国的经济发展正面临着巨大的资源、环境约束,如何将节能减排的压力转化为经济增长的动力,成为刚刚落幕的2011生态文明贵阳会议上与会政府官员、企业家和专家们最关心的话题。

  招商银行行长兼首席执行官马蔚华说,无论是传统经济的改造,还是若干新兴产业的提出,都给银行“绿色信贷”开拓了广阔的空间。另外,还有许多新的增长方式和机会,比如碳金融市场的发展。有预测表明,碳金融市场在2020年会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中国发展碳金融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绿色低碳理念在企业和公众间的普及还可以从碳汇发展方面得到印证。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秘书长李怒云说,截至2010年10月,该基金会已获社会各界捐资近4亿元,先后在10多个省份实施碳汇造林逾6.67万公顷。一年之内,普通民众通过网上支付、银行转账、邮局汇款等途径“购买碳汇”总额超过4000万元。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从节能环保、低碳等产业发展中受益。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致力于为高耗能工业企业提供从节能诊断、评估,到技术改造、融资及运营的节能环保综合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提高能效水平。该集团副董事长陈津恩说,他们成功开发了余压余热余气回收利用项目,为建材、冶金、化工、焦炭等工业企业客户实施了10余项投资超亿元的大型工业节能项目,形成的年节能能力超过100万吨标准煤。

  陈津恩说,他们预测,“十二五”期间及未来十年内,中国的节能环保产业将保持15-20%的增长率,这将是绿色产业与绿色经济发展的黄金时期。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生态文明贵阳会议发表基调演讲时说,中国将开展碳排放交易试点,逐步建设碳排放交易市场,加快节能环保标准体系建设,建立领跑者标准制度,严格建立低碳产品的标识和认证制度。

  为了促进中国的绿色低碳发展,国家发改委确立的重点包括:理顺资源型产品价格,加大差别电价和惩罚性电价实施力度,深化政府推广高效节能技术和产品的激励机制,完善资源综合利用的税收政策,加大各类金融机构对节能减排低碳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建立银行绿色评级制,并大力发展服务业和新兴产业,抑制高耗能产业过快增长。

  在中国节能市场的另一重点建筑领域,业内人士分析,既有480亿平米建筑中99%为高耗能建筑,估计至少三分之一、约130多亿平米需要进行节能改造。至2020年,将新建建筑280亿平方米,新建建筑全面执行节能50%执行标准,直辖市及有条件地区实施节能65%标准,市场前景广阔。(记者齐健、王丽、李惊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