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广西遭遇有史以来最严重“电荒” 加速建核电

2011年07月20日 2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宁7月20日电 (王雪 杨强)广西壮族自治区今年早于全国出现电力供应缺口,提前进入新一波的“用电荒”。业内人士警告,今年出现的缺电程度和持续时间将有可能是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如不采取积极有力措施,整个“十二五”广西都将面临缺电的格局。

  今年3月以来,中国浙江、湖南、重庆和贵州等20多个省市相继出现电力供应紧张的状况,“电荒”在夏季用电高峰前出现。目前,广西邻近的广东、贵州等省正遭遇严重的供电紧张局面,缺电分别达500万千瓦和150万千瓦,云南电网错避峰也达到100万千瓦,整个南方电网电力缺口接近1000万千瓦。

  广西的供电形势更是不容乐观。早在今年1月,广西就开始错避峰限电;进入6月份以后,广西电力供应进一步趋紧,部分地区开始实行拉闸限电。

  广西自治区政府主席马飚说,预计今年下半年,广西全区最大电力缺口将达200万至300万千瓦;全年最大电力缺口将发生在第四季度,届时电力供需矛盾进一步凸显。前述情势不仅影响企业生产,也将给广西“十二五”期间打造千亿元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目标“拖后腿”——这两大产业是广西高层力推的足以支撑广西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强劲动力和新增长点。

  当地官员指,从长远而言,发展核电已成为广西获取安全、清洁、经济电力的重要方向。目前,正在建设中的防城港(红沙)核电项目首期一、二号机组已进入施工高峰期,广西决策层正在谋求与中广核集团共同协调推进项目二期的有关工作。这个核电站规划建设6台共600多万千瓦压水堆核电机组,总投资约700亿元人民币,预计在未来几年建成投入运营。

  广西自治区环保厅官员上月早些时候亦表示,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作为后发展地区的广西将继续大力发展核电。(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