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广州白云区5食肆4家换老板 油烟污染执法难

2011年07月21日 11:4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位于白云区新市海云大厦首层的5家食肆因为油烟扰民多次被投诉,环保部门已于去年6月起分别立案查处,但由于这些食肆频繁转手,昨日法院、环保、工商、城管等部门联合上门强制执行时,只查封了一家。

  据悉,海云大厦这5家食肆和天河六运五街的油烟扰民问题,已经被列为今年广州市环保挂牌督办名单,对于剩下4家更名的餐厅,白云区环保局将再次进行立案查处。

  油烟窜入天井辣眼刺鼻难忍

  昨日上午10时30分,记者来到白云区新市街新达路69号的海云大厦首层,白云区人民法院的执法人员正在对“渝人记正宗重庆麻辣烫”进行现场查封。记者看到,这家店厨房里设有炒炉和炒锅,却没有任何油烟排放设施,只有窗户上安装了一个排风扇,油烟直接排放到室外。虽然白云区环保局此前已经对其作出了停止经营的行政处罚,但该店仍在营业。随后,执法人员对其厨房里的炒炉和摆在店门口用于加热麻辣烫的炉灶进行了查封。

  据悉,海云大厦首层共有5间店铺从事餐饮业经营,经查均不符合环保定址要求,未经环保审批。这里的居民饱受油烟困扰,87户群众曾联名投诉。记者发现,海云大厦的建筑结构是个“回”字型,通风、采光都是通过“天井”完成的,而饮食档排放的废气全部排入“天井”口处,油烟直往上窜,整栋大楼上百个窗户被迫紧闭。执法人员当场查看油烟治理设施的运行状况,发现这些设施全部都未启动。

  在此居住了3年多的王小姐告诉记者,“有些睡眠状态不好的老人家住上没多久就受不了,小孩因噪音睡不好影响学习,我们步行上楼梯至四五楼以上都不敢深呼吸喘气。”

  环保前脚查处食肆后脚更名

  白云区环保局执法人员介绍,他们曾于去年6月至今年4月之间,对这5家食肆进行了立案查处,并依法做出了责令停止经营的行政处罚,同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但不法商户玩起了猫捉老鼠的游戏,利用变更名称登记的手法,前脚刚被查处,后脚就到工商部门变更登记手续改了名,如海泉农家菜馆,红辣椒农家川菜馆分别变更为湘情土菜馆、李铭酸菜鱼饮食店。执法人员说:“有一家店转手了四五次,由于法人发生变化,环保部门就要重新立案,重新取证,造成执法非常困难。”

  在其中一家食肆打工的杨小姐也告诉记者:“这里的店铺经常转手,像湘情土菜馆一年里都换了三次老板。”而在李铭酸菜鱼饮食店,记者注意到,该店餐饮服务许可证签发时间为2011年5月6日,李老板自称为“受害者”,称他顶过该店只有大半年时间,“我花了30多万转手费,工商执照也刚办下来,我也不知道原来的店被环保部门查处了。”李老板还表示已把厨房搬到离店铺两三分钟路程的地方,“已经没有炒炉,根本没什么油烟污染。”

  但昨天,白云区环保局还是对上述三家店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要求其消除污染,并罚款5万元。白云区环保局负责人表示:“决定书是7月1日发出的,他们撤炒炉是在其后,如果经查他们的确消除了污染,也可以不再处罚。”此外,5家店中还有一家名为“私家菜坊”的食肆,在环保部门下达处罚决定书期间又换了老板,导致处罚决定书无法送达。

  广州市环境保护局政策法规处负责人介绍,将食肆转手是不法商户为规避法律而经常使用的一种手段,环保部门表示,近期还将联合法院、卫生、城管等部门采取联合执法行动,特别是工商部门要及时锁定环境违法、污染扰民的餐饮店档的注册信息,暂缓办理变更登记手续,防止其转手经营逃避行政处罚。

 (记者/袁丁 实习生/尹传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