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巴曙松:节能减排约束新招有望造经济新增长点(2)

2011年07月21日 19:08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您也讲到这里面会有各种各样新的约束的办法,节能减排给大家总体来说的感觉也是约束这种感觉,那么在这种约束的过程当中,这里面有没有一些能够通过约束造成一些新的增长点,或者给大家带来一些新的亮点跟希望呢?

  巴曙松:确实所谓结构调整就是有一部分是要压的,就是高耗能的产业,同时催生了一些新的产业,比如我们看到,节能环保这个产业,我们通常分成三个大的产业,节能的产业,节能的设备、技术、产品、服务,第二个大的产业比如环保产业,一些环保的技术、设备、产品、服务等等。第三个资源的循环利用这些产业,整个“十二五”期间,节能减排的这些产业它的投资、规模、前景会有非常大的增长,我们大概在09年底节能环保产业大概总产值有1.71万亿元,但是预计到2015年整个产值会超过3万亿元,占我们GDP的8%左右,会成为非常重要的一个支柱型的新的产业。

  记者:应该说是一个新的增长点?因为这一次看到国务院会议当中摘出来的一些文字,大家也非常关系其中的有一个话题,其中讲到了,比如说关于推进资源税费和环境税改革的这种声音发出来之后您怎么看,他只是一种指向性的目标呢?还是说下一步会有一些具体的动作?

  巴曙松:资源税的改革其实已经在新疆等局部城市、省市已经试点开始启动了,它对一些中西部地区在资源开发里面注意环境,考虑地方利益和企业以及中央财政的利益的平衡,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是它推进可能是一个渐进推进的过程,资源税我们看到它的一个大的导向就是在资源开发里面,适当的考虑资源税费的计算方式和地方的利益,让地方资源税的开发和后续的环境保护里面,有比较充足的经费的投入,整个区域来看,主要是中西部提供了非常多的资源,资源税费改革对我们中西部的税收状况的地方政府的税费条件的改善会发挥积极的作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左盛丹】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