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四川绵阳水污染百万居民受影响 市环保局回应

2011年07月27日 10:57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7月21日,涪江上游普降暴雨,阿坝州松潘县境内一电解锰厂尾矿渣流入涪江。7月26日,经市环保部门监测,尾矿渣造成我市涪江江油、绵阳段水质个别指标超标。异常情况发生后,绵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启动了《绵阳市环境安全事件应急预案》,成立了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指挥长的涪江水质异常处置工作指挥部,并立即组织相关部门采取切实有效的应对措施消除异常情况。市级新闻媒体和辖区新闻网站也在显著位置刊发(播)了市政府公告。公告刊发后,广大市民对市委市政府采取的果断措施表示满意,本网记者就市民(网民)关心的几个具体问题采访了有关部门负责人:

  问:7月21日矿渣就流入了涪江,为何到26日才公布消息?

  市环保局:7月22日我市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立即组织对涪江水质进行监测,并派员沿途进行监察,相关监测监察结果表明,至25日我市涪江各断面水质未出现异常现象。25日首次出现异常后,市环保局立即加大了监测频次和范围,并对沿径污染源进行了排查。26日基本确定超标因子锰和氨氮异常原因为此次矿渣进行涪江引起。污染滞后的原因为,污染发生的地点位于松潘县,距离绵阳城区较远,形成的污染团需要一定时间随水流下移。洪水期间,由于水量较大,水环境容量较大,污染物浓度未出现超标。且锰渣较水比重大,形成的污染团比表层水流滞后,并且由于沿途武引水库已开始蓄水,污染团再次受阻。至25日洪水消退后,库区内污染团逐渐下泻,引起涪江武都段出现污染物浓度逐渐升高的现象。

  问:前几天市民的饮用水超标不?对身体是否有危害?

  市环保局、市水务集团:前几天,我市环保局已通知水务集团共同加强对涪江饮用水源的监测,25日前,饮用水源的水质未出现超标等异常现象。所供自来水是达到相关标准的。25日,涪江水质出现轻度升高,市环保局立即会同水务集团加大监测力度,对进水出水加强监测,同时采取技术手段,对污染物进行处置,在确保出水达标的情况下,保证了供水。没有任何不达标饮用水供给市民。26日,随着污染物浓度的升高,污染物浓度已超过水务集团制水能力,所供自来水有可能出现不适宜饮用的情况,市环保局、市水务集团立即报告市政府进行公告,提醒市民尽量用纯净水等作为饮用水,并采取应急供水措施,保证市民饮用。公告以前的相关供水是符合生活饮用水标准的,不存在网民提出的质疑。目前,涪江水质出现不适宜饮用的情况,但可以作为其它生活用水,市水务集团仍然正常供水。

  问:什么时候才能恢复正常供水?

  市环保局、市水务集团:目前,省级相关专家已到绵阳进行指导,正在采取有力的措施尽快恢复饮用水源水质。待水质恢复正常后,市政府将及时向社会公告。市政府已组织近30万件成品水满足市民需求,请广大市民放心。(绵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