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专家:我国废旧家电再利用缺少环保又省钱的技术

2011年08月01日 14:16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废旧家电处理再利用,国内有相应的技术。目前缺少的是环保又低成本、循环利用的处理技术。”长三角循环经济技术研究院(浙江)院长杜欢政教授说。

  中国环境科学院郭玉文博士说,如电视机CRT显像管玻锥含有铅和荧光粉,处理难度较大。国内科研单位提出了三种无害化处理思路和技术。一是把CRT玻璃屏运送到铅冶炼企业,冶炼回收铅,但运输成本较高;二是通过熔融把铅固化在玻璃里制成工艺品;三是用化学法把玻璃屏里的铅提取出来。由于目前市场上废玻璃和铅的价格都较低,收益低于处理成本,如果没有国家提供补助,企业就没有采用环保处理技术的动力。

  “国外实施消费者或生产者责任制,废旧家电处理企业从国家那里获得补助,企业就有责任发展相应技术,实现废旧家电处理的无害化和资源化。”杜欢政说。

  目前我国对废旧电视机、电冰箱等实施“以旧换新”补助政策。杜欢政说,上述“五大件”报废任务较重、紧迫性强,因此,研究较多,处理技术发展也较快。对未进入“以旧换新”行列的电吹风、电热水壶等小家电,每年报废数量也极其巨大,但其处理技术研究发展较慢。

  不过,对杜欢政的说法,郭玉文略有不同看法。他认为,总体上说,废旧家电材料可分为金属和塑料两类。废旧电视机等处理技术同样可用于电吹风、电热水壶等产品处理上。但目前国内市场上金属产品价格较高,如铜价高达6万元人民币/吨,锡锭为20万元/吨……金属资源再生收益大,企业处理积极性高;再生塑料市场价格不足1万元/吨,价格偏低,而且电子垃圾壳体塑料分类、改性技术等方面也需深入研发。“目前国内研究电子垃圾壳体塑料再生技术的单位很少,中环科院正在开展提高资源循环利用率和高附加值产品制备方面的技术研发。”郭玉文说。

  杜欢政和郭玉文都建议,国家应对包括技术在内的整个回收领域加大投入,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开发低成本、环保的处理技术。记者李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