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河北养殖户生产自救 盼蓬莱溢油检测早出结果(图)

2011年08月06日 1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河北养殖户生产自救盼蓬莱溢油检测早出结果(图)
图为河北乐亭养殖户将筛选出的死亡扇贝抛向船外。孟庆波 摄
    乐亭海域扇贝的大量死亡加大了养殖户的工作量,养殖户正在为活扇贝合笼。孟庆波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唐山8月6日电(记者 白云水)时距蓬莱19—3油井漏油2月有余。河北乐亭、昌黎等地的众多养殖户,面对扇贝大量死亡、损失达十几亿的现实情况,连日开展生产自救减少损失,同时盼望国家农业部及相关部门尽早公布事件真相。

  6日是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要求康菲公司完成海底油污清理工作的最后1天时限。中新网记者再次来到河北乐亭所辖的老米沟、浪窝口及滦河口3个海上扇贝集中养殖基地,探究当地养殖户海上作业情况及扇贝死亡实情。

  扇贝苗还在死亡 养殖户希望政府尽快查明污染源

  在浪窝口岸边,养殖户张玉田将沉在海水里的扇贝篓子一气提起了2个,将呈黑、红、紫色的养殖扇贝倒了一地。张玉田介绍说,从6月中旬开始就发觉扇贝不长了,而且出现了大面积死亡的情况,“今年我们连很小的扇贝都得当宝贝养着了”。

  看着越积越多的死亡扇贝,养殖户荀智伟说,他一家三代8口人全部以养殖扇贝为生,今年养殖的5万笼现在只剩下2万笼了。荀智伟忙着将死亡的小扇贝用筛子滤掉,将个儿大的活扇贝筛检出来,然后合笼继续投放到海水里养殖。他说:“我们这样做是为了减少损失,实是无奈之举。”

  滦河口岸边风平浪静,记者与乐亭县水产养殖协会会长杨基珍等登上了去滦河口养殖区的渔船。经过近1个小时的海上航行,来到距岸边20余华里的河北省昌黎县大滩养殖户赵林发的养殖船旁边。渔船熄火后就失去了在海上航行时的平稳,随波逐浪颠簸异常,上下落差达1.5米之高。

  赵林发的作业船犹如海上的一叶小舟,起伏异常激烈,而他与10多个工人却如在平地上一样忙着将扇贝用筛子分拣合笼。“我养殖的扇贝2/3都死掉了,亏大发了。”赵林发如是说。

  在剧烈颠簸的渔船上,杨基珍强忍不适介绍说,乐亭县以前从来没有发现过赤潮现象,每年因疾病死亡的扇贝占3%-5%。而今年自蓬莱溢油发生至今,扇贝死亡率高达50%至80%。目前,扇贝苗还在死亡,活下来的扇贝明显滞长:这个季节,自然生长的扇贝应该是3.8至4.5公分;而今年只长到1公分左右,以后能长多大目前还很难说。

  据乐亭县水产养殖协会统计,今年损失最大的是新的养殖户。购买渔船、打桩材料、挂笼、扇贝苗、人工费等最少也要投入70万元。最惨的属养殖户滦河平,他今年共养殖了1.4万笼扇贝,现在只存活了近180笼。滦河平一气之下将这可怜的扇贝当做人情送给好友,歇手不干了。

  “往年养殖户投入1元钱,可以挣2至3元钱。现在离扇贝出笼还有2个月的时间,出笼后,扇贝如果检测出有污染不能出口,养殖户的损失就更大了,明年也不会再有人养殖了。”杨基珍说,目前秦皇岛海域也发现了扇贝大量死亡的现象,希望政府部门尽快查明油污来源,给养殖户一个说法。

  杨基珍表示,目前协会已经采集了30箱扇贝及在海上收集的油污块留作诉讼证据。如果最后的鉴定结果得不到养殖户的认同,将采取自愿诉讼的方式,靠法律维权。

  当地政府组织养殖户生产自救 农业部介入调查

  乐亭县水产局局长吴树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7月4日,接到杨基珍等扇贝养殖户到海洋、环保、水产部门反映扇贝滞长,且大面积死亡举报后,乐亭县相关部门立即赶到现场进行调查勘测。目前,国家农业部已经来人调查核实养殖户损失情况。

  据了解,乐亭县海洋局、环保局等部门已于7月22日取样送唐山市环境检测站进行检测,调查事件原因。水产部门组成专门工作组和专家队伍奔赴养殖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帮助养殖户进行生产自救。

  乐亭县政府相关部门认定,全县扇贝养殖涉及浪窝口、老米沟、滦河口三个区域,总面积30万亩左右,160多养殖户扇贝出现滞长和死亡情况。经上级海洋、环保部门初步鉴定,乐亭县发现的原油块状悬浮物为蓬莱19-3油田泄漏的原油。

  同时,当地政府表示,扇贝滞长和死亡原因是否由石油污染造成尚未作出结论。乐亭县相关部门正在与上级部门积极协调配合,作进一步检测化验,尽快查明原因,寻求解决办法。

  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官方网站最新消息称,4日,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综合卫星、飞机、船舶、平台值守海监执法人员等多方信息,综合8月1日至3日卫星、海监飞机、海监船舶监测信息,结果表明:受溢油污染的海水面积约900平方公里,其中劣四类海水面积小于1平方公里。蓬莱19-3油田C平台溢油事故海底油污清理过程中,水体石油类浓度高于清污前浓度。

  6月4日、7日,山东蓬莱中海油与康菲公司合作的19-3油井发生原油泄漏,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认定乐亭沿海遭受原油污染。随后乐亭160多养殖户扇贝死亡多达50%-80%,众养殖户怀疑扇贝死亡与原油泄漏造成污染有直接关系。(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