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蓬莱溢油事故发布会取消 负责人:公众可去网上看

2011年08月12日 18:1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漏油事故发生已经超过两个月,但油田作业者康菲石油公司依然没完成油污清理工作。原本定于今天(12号)下午一点召开的媒体说明会也被临时取消,康菲石油葫芦里卖的究竟是什么药?康菲公司今天对中国之声做出了回应,

  国家海洋局日前责成康菲公司尽快完成海底油污的清理工作,并就前期的处理不力向公众道歉。于是,康菲石油中国公司9号通知少数几家媒体前往说明会现场,并表示康菲中国总裁司徒瑞将对溢油事故中所采取的最新措施以及处理情况做出说明。

  然而,无论各界舆论如何狂轰滥炸,渤海漏油责任方康菲石油不紧不慢、临时处理的态度依旧不改,漏油事故影响持续放大的同时,就在今早,康菲公司北京办事处一位严姓负责人对外表示:原定的媒体说明会已临时取消。原因是康菲还没做好充足准备对外公布信息,需要更多时间以到时更好地发布消息。

  而康菲石油传播及企业社会责任总监薛东明同样在今天上午告诉记者:现在是推迟了,还不知道到什么时候。

  康菲公司两位负责人口中的回答虽然并不完全一致,但有一点却是毋庸置疑,康菲最终选择了不直接面向公众和向媒体。

  按照薛东明的说法,今天的活动原本计划在办公室举行,但由于要求前来采访的记者太多,他们无法应对,因而只能宣布暂时取消:

  薛东明:因为我们不叫发布会,只是很小型的一个见面会,要求的媒体也特别多,有一些是要做一些深度专访啊等等,我们现在就是本来计划是一个比较小型的,但现在好多媒体都知道了,都要来,其实我们不是想弄成一个大的发布会那样的。

  然而,对于外界关注的康菲公司何时能够彻底切断溢油源并完成清理油污工作,康菲公司目前尚未做出任何解答。仅表示,如果公众希望了解,可以去康菲网站上查看。

  薛东明:嗯,怎么讲呢,就是很难做这个平衡,所以我们就直接在网上挂这个新闻。

  如果按照康菲石油目前在清理残留油污的操作进度,这与国家海洋局对其提出的清理标准相差甚远,可国家海洋局规定的完成清理日期已过,康菲石油的逾期违约却并未遭到任何处罚。油管漏油事件的下一步进展,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编辑查看了康菲石油公司的官方网站,关于漏油的新闻最新的消息仍然停留在7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的一篇名为“康菲渤海油田泄露点仍未找到,污染程度无法确认”的稿件。

  那么,为求证目前康菲石油清理油污的进展,中央台记者葛方度采访了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新闻办主任柳风林,她表示,康菲公司称前期发现的油污已清理完毕,但在清理过程中发现了新的油基泥浆,仍在进行清理。

  柳风林:截至到8月6号已经监测到了事故海域至少有5500平方公里海水受到污染,至少有870平方公里的劣四质的海水。

  【相关资料】

  ——最近几年,国外的漏油事件也时有发生,去年英国石油公司在墨西哥湾的油井发生漏油事故;2007年11月,俄罗斯油轮“伏尔加石油139”号解体沉没;2002年11月,利比里亚籍油轮“威望”号在西班牙西北部海域解体沉没,这些漏油事件都是如何处理的?

  2002年11月,利比里亚籍油轮“威望”号在西班牙西北部海域解体沉没,至少6 .3万吨重油泄漏。法国、西班牙及葡萄牙共计数千公里海岸受污染,数万只海鸟死亡;“威望”号是一艘在巴哈马注册的希腊油轮,“威望”号油轮发生事故之后,西班牙政府表示要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威望”号船长被西班牙警方拘留。西班牙政府称,“威望”号油轮曾于1999年两次被发现违反安全操作规程,并在同年接受安全检查,但该油轮并没有达到欧盟的安全标准。

  ——2010年4月20日 英国石油公司在墨西哥湾的油井发生漏油事故

  4月24日,海岸警卫队证实油井漏油,每天泄漏大约1000桶原油。

  4月29日,美政府全面介入救灾。

  7月27日,英国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辞职.

  9月19日,英国石油公司完成对泄漏油井水泥封堵。

  ——去年,当奥巴马宣布漏油事件平息的时候,台下一片掌声。但是英国石油公司却笑不出来了。据外电报道,英国石油公司因为墨西哥湾漏油事件而损失的费用可能将超出预计,高达将近400亿美元。 去年第二季度出现169亿美元的巨额亏损。

  而美国政府起诉英国石油公司等多家牵涉今年墨西哥湾石油泄漏事件的企业,寻求至少数十亿美元民事赔偿。美国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说,针对这起严重漏油事件的民事及刑事调查尚未结束,起诉英石油并非“最后一步”。 (记者张棉棉 葛方度 李欣 )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